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金昌市双湾镇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组图)

18-12-13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双湾镇污水处理厂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家里的暖气,卫生间的冲水马桶,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是基本服务,对于一些乡村来说却是渴望。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建设集中供热站和污水处理厂来补足乡镇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让美丽乡村既有在外美更有内在美。

  “冬天有暖气,厕所用水冲!”在双湾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立超看来,城市人不习惯农村生活也就是农村缺少这两个方面,如果乡村能把供暖和生活污水问题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双湾镇新粮地村村民高泽明家新装修的卫生间和城里人一样,坐式马桶一摁水就来。高泽明说,以前,就是用这样的马桶排出去的水也不知道往哪里去,今年镇上有了污水处理厂,他家的卫生间通过管道收集最终连接到污水厂,所以冲水马桶才好用了。

双湾镇电热供暖设备

  金昌市双湾镇党委书记许国栋介绍,双湾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500m³/d。目前已投入使用,并接入了两个村子的污水管网,日处理量为180m³/d。后续通过管网建设,还将纳入另外5个村子,届时,村民都将通过旱厕改冲厕实现“厕所革命”。

  与高泽明家相比,在双湾镇居住的村民李永辉则要更高兴一些,因为明年冬季他家也将通过集中供暖来供热。到时候他家不仅有水冲厕所,还不用在家生炉子取暖。

双湾镇污水处理厂覆盖范围示意图

  许国栋说,让乡镇实现集中供暖可以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让农村人在美丽乡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目前,双湾镇通过电热集中供暖,已经覆盖了镇上的医院,学校和商铺。通过这个试点,他们认为这个办法可行,所以,明年将投入两台燃气供暖设备,先行把乡镇上的300户村民纳入集中供暖范围。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