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唱响决战脱贫强劲音符——庆阳广播电视台开展脱贫攻坚宣传侧记

18-12-12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唱响决战脱贫强劲音符

  ——庆阳广播电视台开展脱贫攻坚宣传侧记

  通讯员 李锦

  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拿出更多有声势的精品力作,讲好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是各级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庆阳广播电视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整合资源,精心策划,广播电视网络全媒体联动,新闻专题广告微视频多管齐下,为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凝聚力量。

  一

  如何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在多点发力、凝心聚力同唱“一台戏”的同时,又能避免节目在报道时内容“同质化”?这是庆阳广播电视台近年来着力破解的问题。

  庆阳广播电视台将现有新闻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了优化组合。“庆阳新闻”主要聚焦全市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各个领域的动态消息,确保每天扶贫领域的相关报道占到当天新闻编排时长的三分之一以上,让更多有深度的、鲜活的新闻报道上头条。“透视庆阳”集中精力做好扶贫政策解读,“创业庆阳”讲好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庆阳广播电视台打破部门限制、栏目界限,在今年5月推出了“扶贫故事”大型系列报道,截至10月底播出节目24期。同时,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助力脱贫攻坚,自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公益广告,并联合各县区开展“精准扶贫公益广告展播”,每天播出30条次以上。

  二

  在脱贫攻坚报道中,庆阳广播电视台要求相关栏目、记者做到“精准策划深度记录”,挖掘具有典型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好经验、好做法和鲜活事例,以小见大,用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事件表现大主题,从而达到“小落点”展现“大格局”的目的。

  为此,庆阳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持续追踪关注贫困村、贫困群众的发展变化。在报道形式上,适时以短评、编后语、记者感想、采访日记、专家点评、幕后花絮等多种方式配合宣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生动地报道各地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

  例如在“穆保华:带着母亲来扶贫”的报道中,在前期采访阶段,组织骨干力量,对采访对象进行了近一周的跟拍,获得了大量鲜活的素材。在此基础上,选取穆保华在开展帮扶工作中的一些典型事例,将一个好干部、好“书记”、好儿子的典型形象呈现给了观众。

  三

  今年以来,庆阳广播电视台在利用自身平台做好脱贫攻坚报道的同时,持续加大在中央电视台及省电视台的新闻推送力度。1月至10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和甘肃电视台播出新闻705条,让庆阳的脱贫好故事传播得更远。

  同时,在脱贫攻坚报道之中,庆阳广播电视台运用全媒体传播的理念,强化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媒体信息发布“五同步”,实现集中发声、全覆盖宣传。据统计,庆阳广播电视台看清网、看清客户端、视听庆阳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共发布与扶贫工作相关稿件417条,其中图文视频类稿件158条、音视频稿件259条。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警方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6名嫌犯 兰州七里河警方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6名嫌犯
  • 激发内生动力 鼓足脱贫信心——庆阳庆城县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纪实 激发内生动力 鼓足脱贫信心——庆阳庆城县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纪实
  • 兰州交警 陪伴您左右 兰州交警 陪伴您左右
  • 庆阳环县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 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庆阳环县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 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 第二届中国新时代电视戏曲节目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第二届中国新时代电视戏曲节目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