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护航行动援企稳岗

18-12-12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护航行动援企稳岗

  徐晓兵

  省人社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失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实施稳岗补贴“护航行动”期间,全省各地2013年以前失业保险有历史欠费的企业,只要满足上年度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裁员率低于4%即可享受稳岗补贴政策。

  发放稳岗补贴能够有效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党中央、国务院对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稳就业的作用有着明确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失业保险对促进就业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增强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省企业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根据人社部《关于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意见》、《关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今年5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办法》,此次又再次加大力度,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失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3年以前失业保险有历史欠费的企业满足上年度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裁员率低于4%——企业积极稳定就业岗位,就可以享受稳岗补贴这一政策“红包”,这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职工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稳岗补贴是政府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一项重大举措。它一方面加强了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的功能,缓解企业压力;另一方面,还有利于盘活目前“沉睡”的巨额失业保险基金,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既有利于降低企业裁员率,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职工安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还能以补贴的形式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奖励,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尤其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还要求各市州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需要和失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充分运用制度优势,优化政策措施,加大实施力度,深入开展参保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全面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这对提升职工能力,促进企业的稳定经营具有很强的引导性。从这方面讲,稳岗补贴更像是“杠杆”,能够撬动企业正确的“用工观”,引导更多的企业不仅招到人,还要留住人,更要用好人,从而充分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构建起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个好的政策要发挥作用最为关键的是要抓落实。这就需要继续跟进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需要不断地完善细化,不折不扣地执行,以及有关部门在简化手续、明晰程序方面多做努力,切实为企业搞好保障,同时还需要有关部门严格按程序对申请企业做好筛选、公示工作,确保过程的公正、公开、透明。这正是此次《通知》出台的目的。

  稳岗补贴政策的推出,事关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就业和社会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平稳发展,是一项未雨绸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在当前宏观经济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大环境下,稳岗补贴不仅有针对性,而且“有温度”。有关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政策,鼓励、支持、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使稳岗补贴的政策“红包”发挥出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 兰州: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 兰州: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市社区艺术周闭幕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市社区艺术周闭幕
  • 今年甘肃省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今年甘肃省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局开辟绿色通道 为兰州中心700余商户上门集体办理营业执照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局开辟绿色通道 为兰州中心700余商户上门集体办理营业执照
  • 兰州非公经济:往昔“下海”做个体 今朝“网上”搞创新 兰州非公经济:往昔“下海”做个体 今朝“网上”搞创新
  • 明年1月5日零时起 兰州至北京高铁运行时间缩短52分钟 明年1月5日零时起 兰州至北京高铁运行时间缩短52分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