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我奋斗 我幸福】天水市清水县周存银:“粉刷”出幸福生活

18-12-11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我奋斗 我幸福】周存银:“粉刷”出幸福生活

  粗糙的大手沾染着淡淡的白色,指甲缝和手纹里依稀可见白色腻子粉,这是周存银常年干粉刷活留下的职业标志。

  在近30年的粉刷职业生涯中,周存银不停地挥动着抹子,刷白了数不清的墙壁。与此同时,岁月也不停地挥动着无形的抹子,染白了这位中年汉子的双鬓。

  20世纪80年代,清水县的周存银挤上了西行的列车前往新疆,开始了他人生风雨的历练。在新疆的建筑工地上,他用一年的时间学会了房屋粉刷这门手艺。从此,粉刷成了他安身立命的职业。

  “刚开始干的是小工,一天几元钱,第一年挣了400多元。对那个时候的庄户人来说,这些钱已经算多的了。第二年开始学粉刷手艺,一边给匠人打下手,一边留心学,一年下来,掌握了粉刷的全部手艺,也成了匠人,工钱涨到了二三十元一天。”说起自己的务工收入,周存银说,就这样林林总总地干了四五年,手头多少有了一些积蓄。

  由于父母身体原因,周存银在新疆待了四五年就返乡了。返乡后,他在清水县搞起了粉刷行当。由于技术好、出活快、质量高,很快便在清水的粉刷行业里小有名气。刚开始,他一个人单打独斗,只接一些小活。到后来,好多建筑老板主动找他联系活,周存银感觉到力不从心,便动员村里的十几个人和他一起从事粉刷行业。

  “乡亲们都比较贫困,没有手艺出去打小工也挣不到钱。既然我能揽到活,为啥不叫上大家一起干呢?”周存银说。

  在周存银眼中,粉刷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活干得不好,就会砸了自己的招牌,那对手艺人来说就是自绝生路。”他经常对乡亲们说:“干完活自己先瞅瞅,自己觉得能行,那主家也能看上,如果连自己都看不过眼,那就不要给主家交活。”

  周存银开始在清水县粉刷的时候,正好是县里大搞建设的开端。那时,建筑工地很多,粉刷活也多。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建房子的乡亲逐渐多了起来,从事粉刷行业的人也多了,市场竞争明显增强。“由于我们质量好,找我们的老板和顾主很多,一年下来虽然很辛苦,但是至少能挣六七万元。”周存银介绍,最重要的是,在周边干活一点也不耽误农活,并且挣的钱全都自己落下了。

  现在,周存银带的徒弟几乎全都出师了,有几个甚至已经开始独立揽活了。“等再过几年,我干不动了,就让徒弟们自己去干粉刷。”对于未来,周存银有着长远的规划,“我就买些羊或牛养着,等时机成熟了,带领大伙一起搞养殖,一起致富奔小康!”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有一宝——90岁老专家罗毓惠坚持上门诊 行医64载诠释“医者仁心”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有一宝——90岁老专家罗毓惠坚持上门诊 行医64载诠释“医者仁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