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西和:特色农产品保险助推脱贫攻坚

18-12-0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西和:特色农产品保险助推脱贫攻坚

  在“中国半夏之乡”西和县,中草药半夏无疑是带动当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但在取得高收益的同时,半夏种植也是高投入、高风险项目,贫困户难以承受较大的前期投入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为降低农户风险,今年以来,西和县抢抓全省政策机遇,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创新金融产品。今年7月起,西和县结合自身实际试点开展“半夏贷”等特色农产品保险,推出了花椒、核桃、苹果、中蜂和中药材5个品种。同时,还制定出台《西和县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细则》,及时启动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贫困户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

  西和县十里镇,全镇有4万多人,其中贫困户1600多人,共种植半夏5000多亩。今年3月至4月间,受倒春寒影响,西和县半夏、花椒、核桃等受灾严重。“最初向农户解释农业保险的作用时,很多人都是半信半疑的。”十里镇镇长李汉锋说,现在愿意办理的农户越来越多了。因为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农业保险是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一道防线。

  据了解,2017年,农行甘肃省分行结合西和县实际推出的“半夏贷”,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为需要申请贷款的农户办理贷款,符合申请条件的半夏种植户都可以申请贷款,无需抵押担保,即可获得3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贷款,从签约到贷款成功只需几分钟,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投放726户5845万元,覆盖了西和县30%的半夏种植户,此后又相继推出了“核桃贷”“花椒贷”等,扶持西和县发展特色产业,以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