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总书记看望过的这个村庄变样了

18-12-02 09:49 来源:凤凰甘肃 编辑:张慧雅

  “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乡亲们一直铭刻于心。正是为了这份嘱托,乡亲们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年前的1446元增长到如今的10085元。

元古堆村新貌全景 钱河山翻拍

  11月30日,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访元古堆,这个习近平2013年春节前到过的地方从村容村貌上已是今非昔比。

  “变化更大的是乡亲们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这5年来,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动力,只要脱贫攻坚的知识和本领,乡亲们争先恐后,以前三请不来的‘要我学’变成现在你追我赶的‘我要学’。”田家河乡驻元古堆村干部安晓东说。

  安晓东的话并非空口无凭,他还记得以前每到农闲时节尤其是冬季,大多村民要么凑到一起打牌,要么聚在一块喝酒,“脱贫致富奔小康”无人理会。甚至有村民说出“反正有政府补贴,肚子肯定饿不了”这样的话。“懒汉式”的做法和“等靠要”的思维,让各级政府和帮扶部门束手无措。

  安晓东介绍,现在则大不一样。村里的年轻人通过网络信息和手机资讯学习做电商,在网上卖当归切片等土特产品。有养殖和种植能力的村民积极参加政府、企业组织的各类培训课。特别是对那些身患残疾的村民,县残联和乡镇请来培训机构专门“量身定做”培训内容。

  媒体团采访时,巧遇渭源县立达劳务公司工作人员到元古堆村接培训群众。该公司总经理孙小伟介绍,这是今年培训的第28期学员,以残疾群众为主,培训内容是种植和养殖技术。

  “前些年,乡亲们是‘要我学偏不学’,现在则是‘我要学还积极’。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已培训了19个工种的1705名学员,毕业学员与市场招工对接成功率在60%以上。”孙小伟说。

  村民马占军就是立达公司今年年初培训的学员之一。肢体残疾的他如今在兰州新区一家电缆企业做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作。在电话中,他高兴地说:“以前我在工地做小工,一月也就2500元左右还不固定,现在每月稳定收入3500元以上,家里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元古堆村村民正在准备将晾晒好的当归装车 钱河山 摄

  而村民龙永春这几年在县、乡药材市场上闯出了名声。这几天,他正组织村里妇女将今年收购的当归装车。龙永春说,市场行情虽然会有波动,但动起来总比干等着强,从以前的“一把牌”“两口酒”、东家长西家短,到如今谈价格、说市场、谋收成、论行情,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不一样,自己的感觉也更阳光。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家家土坯墙,学校是危房。”昔日元古堆村的写照,如今已被447户白墙红顶的新房、新建的学校以及敬老院、文化广场、村史馆等封存于记忆中。

  “扶志”与“扶智”成效显著,居住环境大改善、腰包越来越鼓、观念越来越新、眼光越来越远……经过努力,元古堆村用实践把总书记殷切的嘱托变成了眼前的现实,日子越过越红火。

精彩推荐

  •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刊发长篇通讯《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刊发长篇通讯《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考考你,12月31日启动的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你了解多少? 考考你,12月31日启动的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你了解多少?
  • 未来几天甘肃省将有降温降雪天气 未来几天甘肃省将有降温降雪天气
  •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 兰渝铁路要开动车啦!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 兰渝铁路要开动车啦!
  • 甘肃省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54项    甘肃省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54项
  • 唐仁健在第二届“陇上金融家圆桌会议”暨“陇上金融家”颁奖典礼上表示:做强做活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甘肃将为金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唐仁健在第二届“陇上金融家圆桌会议”暨“陇上金融家”颁奖典礼上表示:做强做活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甘肃将为金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