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岳伟:谁给了他们这个权力?后果难以预测

18-11-28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岳伟:谁给了他们这个权力?后果难以预测

  基因改造一直以来都是充满争议的话题。11月26日《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一文一经刊发,顿时引发了学界和舆论的双重质疑甚至强烈反对。

  11月27日,兰大一院感染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岳伟接到了由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教授发起的一个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士的《针对“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艾滋病研究专业人士的公开信》签名活动。在仔细阅读《公开信》内容后,他与140位同道共同签署了这一声明,对此项研究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当天,他在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对“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一事表达了如下观点:

  一、人类基因是大自然高效筛选的结果。所谓的“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使用的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它被称为是“基因魔剪”。简单来讲,这种技术能够以极高的准确性,精准地对基因组进行编辑。它可以引入一段基因,消除一段基因,甚至是可以对基因组进行单碱基的修改。那么,在人类的发展演进中,谁可以成为造物主支配其他人的命运?谁给了他们这个权力?

  二、已诞生的两名婴儿,违背了人类胚胎研究“14天期限”原则。所谓“14天期限”原则是指使用人类胚胎体外研究不得在体外培养人类胚胎超过14天,是使用人类胚胎进行体外研究的重要伦理原则。

  三、我国高度重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其中,母婴阻断技术,可有效防止艾滋病的传播。所谓“母婴阻断”,就是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毒载量,生产时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出生后以人工喂养取代母乳喂养,从而阻断艾滋病病毒从母亲传给孩子。

  现有的医学技术已能达到“母婴阻断”的目的,且被认为是安全、可靠的。那么,改变基因达到让婴儿对HIV病毒拥有免疫力,这样有违伦理的方法是否多此一举?

  四、可以说,通过基因编辑,这两名婴儿的CCR5基因发生了永久的变化。但孩子此后的其他生理功能,是否会出现变化?这不仅是指CCR5基因变异带来的变化,还包括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潜在脱靶效应带来的生理学变化,这些后果难以预测。

  记者 赵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