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暖风,从东部吹来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就综述

18-11-16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暖风,从东部吹来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就综述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省,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天津、福州、青岛、厦门等东部发达城市,带着一颗真心,不远千山万水,与甘肃牵手扶贫协作共谋小康。截至目前,4市39个区县的237个乡镇、149个街道(社区、企业),与我省58个贫困县的237个乡镇149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协作双方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东部地区先进的发展理念、丰富的帮扶资源、社会的爱心捐助源源不断汇集到我省贫困乡村,我省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优质的农特产品、富余的劳动力得以开发利用,一股东西部地区同心协作谋脱贫的暖风吹遍了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创新,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不断完善

  今年以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先后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为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接工作,我省与东部协作4市密集开展高层互访,共同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等领导亲自率团赴天津、福州、厦门、青岛开展高层互访,与东部协作省市主要领导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东部协作4市主要领导也先后率团来我省考察调研。

  同时,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确保双方确定事项和年度扶贫协作重点工作的落实。9月29日,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推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省直相关部门及市县也与东部协作4市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

  东部4市39个区县及我省10个市州58个县党政主要领导也前往协作地开展互访对接。截至目前,我省与东部协作4市共开展高层互访230余批次,互访人数达2400多人次,签署协作协议30余项。

  一系列的努力,使东部4市帮扶力度不断加大,结对关系不断深化。天津市在原有帮扶我省25个贫困县的基础上,又将兰州市永登县、皋兰县,白银市景泰县、靖远县,平凉市崆峒区、灵台县、泾川县,庆阳市庆城县、正宁县等县区纳入结对帮扶范围。

  精准,让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到实处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聚焦精准扶贫,今年,天津市、福州市、厦门市和青岛市选派113名干部到我省挂职,选派42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我省开展支医、支教等方面帮扶。

  在“请人才来帮忙”的同时,我省还积极“送人才去学习”,共选派233名干部赴东部协作4市挂职学习,选派1088名教育、医疗等方面技术骨干到东部协作4市培训学习。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东西部扶贫协作,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扶持。在省委、省政府指导协调和东部地区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东部协作4市确定向对口帮扶我省的58个贫困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5.9亿元,是去年帮扶资金的近3倍,预计扶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万人。

  在双方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东部4市已到位帮扶资金14.92亿元(深度贫困地区10.98亿元),占计划投入资金的98%,实施帮扶项目421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能只依靠送钱送物这些常规的“输血”之举。为了增强我省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更为重要,今年我省组织推动龙头企业引进工程,引导东部协作4市的天津天士力集团、福建闽中食品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厦门特利强雨具公司等56家东部企业在我省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实施产业合作项目112个,累计投资额6.24亿元,覆盖我省23个深度贫困县。这些项目,将“造血”产业建在贫困群众家门口,通过利益联结、就业带贫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2.6万人稳定增收。

  今年以来,在对口帮扶框架下,我省和东部协作4市多方面开展经济合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协作方式,扩大协作范围,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我省各级农牧、扶贫等部门会同东部市区,积极组织开展营销促销、品牌推介,推动“甘货进津”、“陇货入闽”、“陇货入鲁”等消费扶贫行动,在东部协作省市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设立甘肃马铃薯、中药材、林果、牛羊肉、橄榄油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专卖点,为我省农产品进入东部市场提供绿色通道。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过程中,我省还探索出“互联网+”扶贫协作新模式,充分对接东部4市发达的电商平台和先进的产销模式。省旅发委会同市县和东部旅游部门开展“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推介活动,组织市民万人游甘肃,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省商务厅会同市县和东部商务部门打造的甘南州“天津馆”、陇南市“青岛馆”、临夏州“厦门馆”、定西市“福州馆”等4个电商体验中心已全部建成并开馆运营,进一步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外销渠道,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除此之外,我省还通过搭建劳务培训输转就业平台,协同东部4市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春风行动”招聘会207场,提供针对贫困户就业岗位7.7万余个,与东部协作4市累计签订了64份劳务协作和校企合作协议,开展就业培训1.8万人次,面向东部协作4市输转劳动力18.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42万人。

  合作,让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加力

  攻坚,先从硬骨头啃起。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引导帮扶资金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天津市今年大幅度提高对口帮扶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的资金支持力度,每县投入的帮扶资金达到3350万元。厦门市今年对东乡县的帮扶资金将达到5000万元。福州市、青岛市立足我省“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贫困地区如期脱贫奠定了基础。

  合作,不断升级。围绕东西部扶贫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农产品销售、携手奔小康等重点任务,今年年初,省直相关部门对东部4市帮扶我省10个市州58个贫困县进行了项目需求摸底,提出了全省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需求项目1417个,项目资金需求19.71亿元。

  以此为基础,省扶贫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9部门编制了《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我省今后三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有序对接,帮扶项目精准实施,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遵循和依据。

  为了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策保障,我省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对选派到贫困市县挂职干部管理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全省贫困地区龙头企业扶持办法》《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强化了东西部扶贫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的政策保障。出台了《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资金分配下达、安排使用、报账支付、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精准使用。

  为了创新帮扶模式,我省鼓励社会积极参与,协同东部协作4市民政部门共同组织引导各类社会力量捐资捐物2.26亿元。厦门市民营企业特利强雨具公司在积石山县建立雨具产业扶贫加工基地,用“扶贫工厂(总厂)+扶贫车间(贫困村加工点)+贫困户(散户)”的模式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天津市以“院包科”创新医疗健康帮扶模式,福州市实施的“万亩生态林”树立了生态扶贫样板,青岛市引进生物萃取项目提升了陇南花椒产业的效益,展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暖风吹来,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技术、产业、资本、市场等优势资源正在陇原大地上生根发芽。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甘肃与东部地区凝聚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在这样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联系越来越紧密,感情越来越深,携手走向未来。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运动会奖杯徽章出炉 兰州市民运动会奖杯徽章出炉
  • “快递春运”来袭 兰州多方助力迎战物流高峰 “快递春运”来袭 兰州多方助力迎战物流高峰
  • 兰州“双11”后首个派送高峰日无大面积爆仓现象 送件最多快递员日派送400多件 兰州“双11”后首个派送高峰日无大面积爆仓现象 送件最多快递员日派送400多件
  • 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受众达3万余人次 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受众达3万余人次
  • 兰州小学生旱地冰球赛在甘肃省委党校体育馆开赛 兰州小学生旱地冰球赛在甘肃省委党校体育馆开赛
  • 兰州雪落秋还在 兰州雪落秋还在
  •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