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传媒好人”刘澍

18-11-15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传媒好人”刘澍

  今年5月,在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的一次“道德讲堂”上,该局的一位退休干部成了讲堂上的“主角”。

  来自厦门市思明区见义勇为促进会的负责人,在此次讲堂上分享了这位退休干部在厦门勇救落水老人的英雄事迹,宣读了厦门市思明区对见义勇为者的表彰决定,并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

  受表彰的人叫刘澍,是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无线传输中心的一名老党员,高级工程师。2017年4月退休。

  退休后没多久,刘澍就携老伴儿及80岁的岳母到厦门旅游,上述救人的暖心场景就发生在此次旅途中。

  时光倒回至2017年4月19日的厦门。上午10时45分左右,一名60多岁的老年游客下到离西门不远的万石湖水库边,到一块巨石旁蹲下洗手,起身时不慎落水。落入水库的老人双手不停扑腾,却离岸边越来越远,身子也逐渐往下沉。听到声响后,不少市民、游客往湖边靠拢,并不断有人呼救。站在堤坝上的两名植物园工作人员闻声赶来取下放在水库栏杆上的救生圈扔给老人。此时,落水老人的头已经完全下沉,无法拿到距离半米的救生圈,情况十分危急!这时,从西门旅游观光车等候区方向跑来一人,一边跑一边脱鞋子,解开腰带脱下牛仔裤,跑到岸边纵身跳下湖游向老人。

  这个跳下水的人就是刘澍。“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我从小会游泳,没多想就跳下水。”刘澍说。他托住落水者的腋下,把老人带出水面先呼吸几口,再一手抓住救生圈套在老人的头上,避免他继续下沉,随后带着他往岸边游。到了岸边,因斜坡长满青苔,非常滑,闻讯而来的两名保安和另外一名年轻游客伸出援手,和刘澍一起将落水者拉上岸。

  “要不是刘澍老先生及时下水救人,落水老人恐怕就没命了。”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郑开胜说。在场的人都为刘澍英勇救人的行为鼓掌,刘澍婉拒了落水者家属的感谢费,悄悄从人群中离开。

  厦门市各个媒体迅速报道了刘澍的事迹。自此,“甘肃好人”的行为感动了厦门,他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一位退休高工,不顾个人安危在异乡见义勇为、救急救难的事迹,温暖了数千公里外的厦门,让他所生活的城市充满温情,让单位、同事为之自豪和骄傲。为表彰刘澍的见义勇为事迹,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去年授予刘澍“传媒好人”特别奖。

  1977年,刘澍被分配到甘肃省广播事业局711台工作。从一名值机员逐步成为技术骨干、机组长。1987年5月刘澍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11月被任命为711台台长。

  位于兰州市西南角大尖山山顶的711台,是我省一座集无线发射、微波传输于一体的大功率高山大型发射台。这里海拔2820米,气候多变、人迹罕至。刘澍在这里一干就是19年,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这座高山台站。高山台站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常年与机器打交道,在这个岗位上,刘澍和同事们承受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清苦、孤寂和压力。但是为了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刘澍和同事们伴随着无线电波单调的频率,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刘澍参加工作40年期间,多次受到组织的表彰奖励。1987年获甘肃省广播电视厅“技术改进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先进个人三等奖”;1999年获甘肃省广播电视厅“全省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先进个人奖”;1987年、2009年、2013年、2015年分别被评为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先进工作者”;1991年、2014年、2015年被评为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获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全省科技创新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窑街史话》出版发行 《窑街史话》出版发行
  • 林铎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陇原乡村振兴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陇原乡村振兴新局面
  • 甘肃前10月环保税减免5344万元 甘肃前10月环保税减免5344万元
  • 甘肃戈壁绿洲湿地成鸟类“乐园” 甘肃戈壁绿洲湿地成鸟类“乐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