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瓦斜乡瓦斜村:领着乡亲发“羊”财

18-11-14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领着乡亲发“羊”财

  “刘富荣真不简单,利用塬畔沟边闲置崖庄农宅搞养殖、办企业,还搞得有声有色,让人开了眼界、长了见识。”这两年,到宁县瓦斜乡瓦斜村观摩学习肉羊养殖的人都会有如此的感叹。

  刘富荣是宁县瓦斜乡瓦斜村人。年近六旬的他,18岁离开家乡,远赴新疆当兵,在部队入党,并获营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从部队转业后,刘富荣在新疆阿克苏创办了荣鑫农场,经营得红红火火。

  在外创业的他,时刻惦记着家乡发展。当得知老家一些乡亲脱贫没办法、致富无门路的情况后,他萌生了返乡创业帮带乡亲们致富的念头。“人就这样,不管离家多远,心总牵挂着家乡。”刘富荣说。

  2004年6月,刘富荣在老家瓦斜村创办了庆阳绿丰公司。这些年,瓦斜乡及其邻乡的3000多户贫困户,靠给绿丰公司订单种植洋姜、螺旋菜等,实现了脱贫。为了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2016年,刘富荣联合部分群众组建了宁县信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肉羊产业。

  经过两年多的经营,这个合作社已成为一家集生态种养、产业孵化、新技术新产品引进、品牌羊肉系列产品开发营销、产业脱贫、科普培训、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我们家3口人,一年从合作社拿到的工资、地租、股金分红,加起来有9万多元。”在肉羊养殖场担任饲养员的吴怀智,一边给羊添草一边给笔者算账。

  老吴家是瓦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家尽快脱贫,刘富荣将他家吸收为合作社社员,让他和妻子参加养殖养羊技能培训,并将他们招为饲养员,使他家在2017年实现脱贫。

  如今,在信合养殖合作社,像老吴夫妇这样的员工有36对,其中30对已成功脱贫。

  信合养殖合作社还与周边群众签订合同,搞订单种植。东风村村民昔明堂今年种的6亩粮饲兼用型玉米,卖给合作社收入7800多元。他告诉笔者,这两年,合作社饲草料购价稳定,明年他打算多流转一些土地,继续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据了解,今年在瓦斜乡及邻乡像昔明堂这样靠“种草”增收的群众有510户。

  据介绍,信合养殖合作社屠宰厂已和北京一家企业签订了产品供销合同,和广东、深圳、浙江的多家企业结成了销售共同体及分割羊肉联盟,与全县37家入股的养羊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在肉羊价每公斤高于25元的保护价时,合作社按20%返还利润给入股群众,低于25元的保护价时,按12%给他们保底分红。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