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一桥一景”兰州市人行过街天桥美观与实用兼具

18-11-1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从无到有天桥见证城市发展

  “一桥一景”我市人行过街天桥美观与实用兼具

酒泉路路段天桥

以玻璃材质做围档

圆形天桥

  记者 吕晟君 文/图

  如同路标,人行过街天桥见证、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每年,为确保行人安全、畅交通,政府在为民兴办的实事中,都要新建一批过街天桥。如今,走在我市各街区,均可看到横跨大道、各具特色的过街天桥。“一桥一景”,以人车分流、缩短车辆通行时间的天桥,在设计者的手中,已成了城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夜幕中,天桥流光溢彩,在街边路灯的映照下,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几许精致、诸多娇娆。

  在雁北路东端,一座天桥横跨文理学院的两个校区,学生们可直接通过天桥到达对面,这样,完全避免了早中晚三个时段学生聚集时对交通造成的压力,进而避免了横穿马路时存在的安全隐患,东西走向的车辆在这里则是畅通无阻。再向西行,辰北小学人行天桥便映入眼帘,记者在这里看到,路南为辰北小学及格林小镇居民区,而北侧为北面滩新村。该项目的实施建设,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及道路两侧市民的安全通行问题,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此外,建设方施工中增添了一些新技术,使新建的天桥在防滑、美观等方面得到了提升。

  ;雁滩大润发十字天桥呈宝瓶型布置,整座天桥共布置八处人行坡道、人们上此天桥可通往各个方向,为行人的通行提供了诸多便利。其实,细细观察,我市的特色天桥还真不少,比如2017年初修建的北滨河路会展中心人行天桥,桥面采用新型环氧聚氨酯材料,与传统的橡胶板材相比,具有耐久性、美观等特点,在当时建设天桥中首次使用。北滨河路有座以玻璃材质做围栏的天桥,在安宁区建宁东路和宝石花路十字有座圆形天桥,在南滨河路水车园附近的天桥,南北两侧特意设置了亭台,掩映在两侧的林阴之中,为该处的水车园景点营造了几分古韵。据了解,人行过街天桥大多为“工”形、“U”形、“L”形还有“异”形(指不规则形态)等多种,具体还需根据建桥的周边环境而定,无法一概而论。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区各天桥均因势造型,各具形态,不胜牧举。

  市建投路桥公司业主代表郭进涛说,我市每年过街天桥的承建方较多。今年,他们先后建造了兰炼十字、西固人家、雅新小区、科教城等7座天桥,目前已有五座天桥通行,一座还在施工,另一座等待验收。他说,这7座天桥均是钢结构,基础是钢筋混凝土,和以往不同的是,桥面铺设的是保洁材料塑木板,这种材料按行家人来说,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目前这种材质在旅游景区开始普遍使用。相比以前,这种材料维修、保养、清洁都很方便,如同家里的木地板,哪儿损坏,只需拧开螺丝,更换一块就行了,而以前,则要整体更换。

  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设和城市发展密不可分,并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成为城市的记忆。据了解,2000年以前,我市建造人行过街天桥可以算得上是一项“大”工程,说它大,是指时间长。那时候,需现场浇筑混凝土,柱子打起来后要静等28天,才能达到强度要求,也就是混凝土的终凝时间,这个过程不能少,否则会影响到天桥的质量。浇模板、拼接……其它各项工序下来,也要七、八个月,“这还是理论时间,如果地下管网、电缆多而繁,完工时间还要延长。”郭进涛说。如今不同了,因为采用的是拼接工艺,速度很快,如果没有其它因素影响,一座天桥仅二三个月便可完工,还能保证工程质量。

  郭进涛说,现在建设过街天桥特别注重景观和造型,所谓“一桥一景”便是这个意思。比如水车园天桥两侧的造型完全不受力,却是个景观,显得非常有特色。此外,我市从2009年开始建造天桥时,融入了亮化工程。可以这么说,如今的天桥在满足人们过街便利的同时,还具有观赏性,还能为夜幕中的街道添加韵味。

  ■记者观察

  发挥绿色通道功能还需合力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人行过街天桥也好,地下通道也罢,其功能的发挥,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市民积极支持和配合。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些市民出于各种原因,会阻拦过街天桥的修建。甚至有些单位将自己的线缆直接从桥面穿过,使行人无法通行。另外,距离天桥或地下通道不远的地方,总有些人选择玩“穿越”,这与附近天桥或地下通道显得非常不搭调。为了确保人车畅通、安全,相关部门只能在路中设置隔离栏,然而,只要隔离栏没有涉及的地方,还是会有人横穿马路。

  有市民认为,为了发挥绿色人行通道的作用,应该多设置一些隔离栏。记者认为,我市发挥过街绿色通道功能尚需合力,光靠隔离栏远远不够,还需交警部门的规劝,更重要的是需要市民自觉遵守交规。

  ■记者观点

  修建人行过街天桥要多方施策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绿色人行过街通道对城市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修建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周边环境却起着很大的制约因素,对老城区而言,面临“梁好架,梯没地儿搭”的现状。

  经观察,老城区不少路段较为狭窄,按照相关标准:人行天桥宽度应根据设计年限人流量及人行天桥的通行能力计算确定,当计算值小于3米时采用3米。我市的现状是,人行道基本上是3米,人行过街天桥通道宽度大多为2.1米,那么人行道的宽度只剩下八九十公分。

  另外,出于我市的具体情况,在修建过街天桥时,还不能光盯规划,需要实地考量建桥的具体环境,以避免修好的过街天桥难以发挥其功能。

  如果说前期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而产生,那么,今后的人行绿色通道则要实现商场和天桥的完美对接,并以此激活商业为主要功能。此外,我国南方有的城市已开始了空中连廊的建设,这或许为我市以后建设过街绿色通道提供思路。

  我市在借鉴发达城市建设思路的同时,又如何针对道路狭窄的现状,把这份福利做得更加实惠、更为精致,或许是广大设计人员、施工单位等诸多部门需要认真研讨的课题。

精彩推荐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 【三年决战奔小康】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十三五”以来甘肃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十三五”以来甘肃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有关通报 安排部署严明党纪及工会妇联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有关通报 安排部署严明党纪及工会妇联等工作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将于11月18日开赛 最高奖励达50万元(组图)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将于11月18日开赛 最高奖励达50万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