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北县党城湾镇马场村:特色村寨有特色

18-11-13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特色村寨有特色

  村寨与城市不同,没有高楼大厦,更容易让人亲近自然。”11月初,肃北县城居民阿娜尔带领蒙古国亲戚包利德等人到党城湾镇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感受特有的风土人情。

  走进位于肃敦公路14公里处的肃北县党城湾镇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蒙古族特有的风情扑面而来,3座超大蒙古包旁,马、牛、骆驼、绒山羊、绵羊雕塑群错落有致。村寨里,不时有牧民骑马而过。

  马场村特色村寨经营者冬梅此前也是当地牧民。随着蒙古风情旅游兴起,冬梅和丈夫便放弃放牧“祖业”,转而经营特色村寨。

  冬梅说:“村寨装修总共花去40万元。我丈夫伊力特个人收藏的老物件也搬到村寨,游客可以在蒙古族文化实物展厅通过实物、图片了解蒙古族民间文化、生活习性、风俗习惯。”

  “游客看到的这些物件都是长辈们传下来的,非常有纪念意义。我们还开发了餐饮业,能让游客品尝到蒙古族特色美食。”伊力特说。

  “马场村距离县城最近,是保存较完整的自然村落,赛马场、敖包等蒙古族特色建筑齐全。”党城湾镇党委副书记蒲红霞说,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占地2.5万平方米,总投资700多万元,是国家民委命名的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是集观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为一体的蒙古族特色村寨,主要建有蒙古族特色民居、民俗特色博物馆、歌舞演艺厅、特色美食厅、广场雕塑群及配套设施。下一步,还将引进民营企业,与当地牧民合力打造骑马、射箭等蒙古族特色项目,拓宽牧民增收渠道。

  石包城乡石板墩村是全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每年都会在梦柯阿木古楞敖包举办敖包祭祀暨那达慕大会,当地的牧民群众、周边县市的居民、矿山企业职工都会慕名而来,领略蒙古族歌舞以及骑马、搏克、射箭“男儿三技”的独特魅力,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同时,石包城乡积极引导石板墩村富余劳动力从事乳制品加工、民族餐饮、民族刺绣等第三产业,不仅有效带动了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还使民族文化在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

  今年,石包城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以“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和民族风情浓郁为建设导向,稳步推进石板墩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项目建设,配套完善集镇功能。目前,石板墩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正式运营。

  依托石板墩村特色村寨建设,下一步,石包城乡还将整合资源,围绕打造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石板墩村特色村寨、石包城人工湖、商贸步行街、自驾游营地和徒步基地的“一中心四节点”,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石包城乡,着力培育旅游品牌,全力打造旅游度假胜地。

  近年来,肃北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高度重视民族特色村寨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独特的优势,持续开展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扮靓特色村寨,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助推牧农村经济发展。

  □巴海涛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图) 酒泉肃北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图)
  • 酒泉肃州区泉湖镇头墩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图) 酒泉肃州区泉湖镇头墩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图)
  • 干群动起来 镇容靓起来——酒泉肃州区西峰镇“三沿一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干群动起来 镇容靓起来——酒泉肃州区西峰镇“三沿一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用双手重建幸福家园 用奋斗谱写美好生活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用双手重建幸福家园 用奋斗谱写美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