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18-11-13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临泽:“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杜学沂

  “这房子有客厅、有卧室、有厨房,还有水冲式厕所,设计非常合理,比我原来的土房子好多了。”11月7日,在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家里,52岁的梁文学看着崭新的新房子高兴地说。

  梁文学是该县新华镇明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女儿和儿子上大学,妻子患病,家中耕地少,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加之,房子是1994年从静宁迁入明泉后修建的土坯房,房屋破旧,冬季四处漏风、雨天四处漏雨,加上家庭生活困难,看着破旧的房子却无力修建。

  为改善梁文学等明泉村29户100人的住房条件,从去年10月份开始,新华镇在明泉村村委会东侧选址规划修建了一处集中安置点。

  据该县新华镇人大主席张克军介绍,镇上严格按照“四条红线”政策要求规划布局,充分征求搬迁群众意愿,共设计建造符合当地风俗的7种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并配套修建了学校、老年互助幸福院、健身步道、休闲凉亭及乡村舞台、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水平。

  在当天举行的临泽县新华镇第一届乡村振兴文化节上,该县公安交警大队、新华镇司法、派出所、水管所等单位干部职工现场向搬迁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新华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体检,明泉村东升秦剧社组织开展秦腔等文艺节目演出,向搬迁入住的贫困户和明泉村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走在安置点道路上,白色的墙壁、青色的瓦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爽,新房大门上,一副副对联格外耀眼:“乔迁新居不忘党恩,精准扶贫立志脱贫”,“安居乐业发展快,易地搬迁政策好”“真情帮扶摘穷帽,喜迁新居谢党恩”……搬迁群众纷纷将喜庆的对联张贴在门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精准扶贫政策让我摘了贫困户的帽子,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又让我们从以前的旧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说着,搬迁贫困户程改社高兴地把笔者拉进了他的新家。

  环视整个屋子,宽敞明亮的客厅,雪白的墙壁,明亮透明的玻璃窗,厨房、卫生间、淋浴等设施一应俱全,布局合理。“现在挪出穷窝后,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今后我将通过外出务工和借助明泉村电商服务中心优势,扩大‘明泉鸡’养殖规模,增加收入。”程改社说。

  “全镇共有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涉及169户503人。今天随着明泉村29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搬迁入住,标志着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搬迁新居。”该县新华镇党委书记赵建松说。

  住上了新房,如何增收致富成为关键。赵建松说,搬新居住新房开创新生活,挪穷窝换穷业拔掉穷根子这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开始,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关心和帮助搬迁群众,加快完善安置点后续产业建设,积极引导扶持搬迁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发展明泉鸡、明泉土猪等特色养殖和小杂粮、中药材特色产业种植多种渠道增加收入,真正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风情线全面完成清淤 清理淤泥43403.66立方米、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全面完成清淤 清理淤泥43403.66立方米、垃圾235.85吨
  • 甘肃新增5000辆快递保障车辆应对“双十一”快递业务旺季 甘肃新增5000辆快递保障车辆应对“双十一”快递业务旺季
  • 甘肃省外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真情故事:在异国他乡传递汉语的温度 甘肃省外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真情故事:在异国他乡传递汉语的温度
  •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8.27%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8.27%
  • 未系安全带开车被曝光 兰州交警部门:涉事辅警已受到处罚 未系安全带开车被曝光 兰州交警部门:涉事辅警已受到处罚
  • 甘肃省举行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并讲话 省长唐仁健主持 甘肃省举行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并讲话 省长唐仁健主持
  • 摄影|陇上秋色 摄影|陇上秋色
  • 黄河风情线全线清淤工作完成 兰州黄河沿线公园恢复正常开放 黄河风情线全线清淤工作完成 兰州黄河沿线公园恢复正常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