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如何待微信家长群?

18-11-12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该如何待你,我的微信家长群?

  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以至于课外辅导班,几乎每班都有的微信群其初衷是方便老师发通知、留作业,同时也能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但事实并没有顺着大家的意愿发展,“排队式”点赞、“盖楼式”谢师的微信家长群已让不少家长和老师直呼“受不了”,俨然成为头疼不已的存在,这让老师、家长都开始不禁反思:该如何对待你,我的微信家长群?

  A家长:不敢屏蔽的一个群

  前不久,一则名为《开学第三天,我退出了家长群》的消息上了微博热搜,文中一位家长这样描述自己在群里的感受:每一天她的微信家长群都是早上一轮问候和期待,中午一轮感谢和支持,晚上一轮表演和祝安,群里的家长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狂刷存在感。

  张博的儿子在城关区上小学二年级,入群还不到一年半的他将群里的家长分为“马屁派”、“戏精派”、“炫耀派”、“攀比派”等派别。他说:“所谓‘马屁派’,就是那种节假日发好几条祝福,哪怕老师只是发了一个表情,也要在下面感谢老师辛勤付出的家长。而‘戏精派’则是那些时不时在群里发英文,或者发亲朋好友的孩子获奖,这种秀完自己秀朋友的家长。‘炫耀派’就更多了,每次都好像是不经意间发个孩子动态,但配图都是名车啊名牌包啊什么的。那些‘攀比派’就更搞笑了,你带孩子去省外旅游了,那我就带孩子去国外度假,还要晒各种图。反正就是我一定要比你强。”

  “自从儿子上一年级我加入微信家长群开始,可以说除了寒暑假,基本上每天都在开家长会,群里的消息太多,头都快炸了;但不看又不行,万一漏掉老师的重要通知可咋办?所以,我每天都要时时留意群里的信息!”

  供职于市内一家私企的王曼丽是一位初三学生的妈妈,她说:“一个班几十位家长,要是老师的每条通知之后家长都要回复收到、谢谢之类的话,很快就刷屏了。这对于和我一样的上班族很多时候不能及时看通知,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爬楼’,翻消息翻半天,生怕错过老师发的什么重要信息。”

  老师发信息要第一时间回应;节假日要给老师主动发送祝福;被老师表扬孩子的家长要感谢老师的教导;作业没按时交或被老师批评的孩子家长要第一时间承认错误,表明自己的态度;家长群的消息要时时关注,即使没有多少有用的信息;要把家长群置顶,还不能设置为‘消息免打扰’……但即使这样,退群的家长也是极个别人,更多的家长还是每天不厌其烦地翻看群里的几十条甚至上百条消息。

  对此,学生家长于敏潼说:“这很正常啊!你的孩子在班里,你就必须得待在家长群里,即使家长群里有很多现象你受不了,但你又不可能改变这种现象,那就只能接受。如果你屏蔽了家长群,错过了老师的重要信息怎么办?孩子因为你的原因被老师或其他孩子排挤怎么办?所以,无论如何,作为家长都不会也不敢屏蔽这个群!”

  B老师:无法言说的一个群

  “老师是微信家长群的主体之一,甚至可以说是这个群的主导者,家长群的存在也为老师的工作提供了方便,按理说老师是很喜欢家长群的存在的。可事实是,很多老师认为现在的家长群有点可怕,是一种让老师无法言说的存在。”不愿透露学校名称的初中老师陈晨如是说。

  西固区某小学老师王莉这样吐槽家长群:“节日大家都会发祝福语,祝老师好、老师辛苦之类的,每人一条下来就会刷屏,手机有时得一天清理好几遍空间,否则手机卡的根本就用不了。我们布置作业或发个通知,就有家长说‘老师你辛苦了’、‘谢谢、爱你’等等。可问题是,家长的这些回复并没有让我们觉得劳有所得,反而每天被上百条无关痛痒的消息弄得头痛不已,我觉得我都要得‘手机恐惧症’了。”

  兰州五十五中老师王佩洁说:“老师作为微信家长群的管理者,时不时在群里叮嘱家长‘别在群里乱发一些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可有些家长不自觉,经常会在群里发各种投票、抢票、砍价的链接,还有发各种广告的。还有些家长会因为孩子间的一点点小摩擦在群里吵架,丝毫不顾及影响。更有一些家长时不时以炫耀为目的在群里发孩子的动态,老师都要及时进行干预,如果干预不当,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这种种问题都在无形中增加老师的工作量。”

  采访中王佩洁还讲述了一个在老师之间广为流传的段子:家长群里一位老师明确说:“收到通知后不用回复,以免别的家长看不到通知内容。”不料,这句话一发,下面就是一连串的“收到”。老师说:“不用回复”,然后又是一连串的“收到”。这时候老师急了:“我都说了不用回复,不识字吗?”,然后又跟着一连串的“收到”。最后,发通知的老师被气哭了……

  C专家:适当的时候学校要立规矩

  微信家长群原本是方便老师和家长沟通,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很多家长群失去它原有的初衷,已然成为让老师和家长都头疼不已的存在。为此,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日前出台规定要求:一般通知原则上不点赞、不回复,避免“家长群”成为“拍马屁群”。无独有偶,杭州文晖中学对家长群也施行新规:每个班只能建一个由班主任管理的微信家长群,以发重要通知、布置重点事项为主,不提倡老师说一句话,家长在下面排队说“收到、点赞”。衡水市教育局发布的一则关于家长群的通知引起广泛关注,通知明确要求:家长不得对教师进行“拍马屁”式回复、通信群不得做聊天使用、咨询应自行避开休息时间……

  针对教育主管部门专门定规则防范家长群变“马屁群”这一现象,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副教授从爱玲接受采访时说:“其实一个群究竟是个什么风气,主要看群主是怎么引领引导的,像家长群的话,我觉得学校方面的作为很重要。家长为了孩子铺路这本没有错,毕竟没有人愿意被孤立,更不想波及自己的孩子,但家长群风气的跑偏也离不开围观效应的放大效果和扭曲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教师就应该有所作为,就像西宁市城西区教育主管部门那样,学校和老师不做歪风邪气的风向标和助推器,此举既维护了校园文化的清正,也维持了家长群本来的作用。”

  对于如何有效改善这种现象?从爱玲表示,和组织行为有关的群里,老师作为群主还是应该谨言慎行。不应把信息沟通渠道发展成“马蜂窝”,越是不好的事情越是放大处理,使得家长群不建不行,建了负面效应膨胀,犹如鸡肋!适当的时候,学校方面还是要立规矩;必要的时候,老师可以开通群里的“禁言”功能。

  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张志桃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