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的故事(34)】杨柳村的脱贫带头人

18-11-12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杨柳村的脱贫带头人

  初冬时节,走进靖远县东湾镇杨柳村,硬化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蔬菜大棚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大棚内的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从没有水泥硬化路、没有自来水、产业发展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贫穷落后村,到如今产业基础扎实、基础设施完善的“明星村”,杨柳村近年来实现了华丽蜕变。

  王建禄是杨柳村党总支书记。1992年,他承包了当地一家已经破产的砖瓦厂,由于经营有道,企业很快发展起来。到1997年,王建禄成了村里的“首富”、有名的农民企业家。

  2004年,王建禄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共闯致富路。

  如何增加群众的收入?是王建禄想得最多的事。他通过调查后发现,种植结构单一是杨柳村贫穷落后的最主要原因。经过一番考察学习后,王建禄决定带领群众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但当时群众的积极性并不高。在经过多次的上门动员后,群众陆续开始发展大棚蔬菜种植。

  2015年,王建禄和村“两委”班子抢抓精准扶贫带来的机遇,结合村情实际,找准致贫原因,瞄准扶贫重点,将发展设施蔬菜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牵头成立了靖远县杨稍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的扶贫模式,打出了杨柳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

  首先,在合作社建立党支部,按照专业特长、产业功能,设立品种改良、水电保障、病虫害防治、销售服务等5个功能型党小组,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主要内容的“三培两带”活动,在产业链上发展党员3名,培养致富能手9名,2名党员致富能手进入村班子,24名党员服务在蔬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同时,村里积极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协调妇女小额贷款精准扶贫贷款1480万元,新建日光温室206座,并争取项目资金152万元,配套完善了“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目前杨柳村日光温室已达700多座,年创收1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由“十一五”末的1700元提高到“十二五”末的4500元。

  此外,王建禄还积极协调贫困富余劳动力与当地企业签订帮扶协议,每年可输转劳务5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0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750万元。

  近几年,在王建禄的积极奔走协调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杨柳村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0公里,新建村卫生室1所、幼儿园1所,建成文化广场1处、水库1座,解决了全村519户人畜饮水安全问题。

精彩推荐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