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档案馆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开发做好公共服务

18-11-1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省档案馆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开发做好公共服务

  中国甘肃网11月1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尤婷婷)省档案馆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开发,5年来接待查阅利用者2万余人次,提供利用档案18万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省档案馆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先后编纂出版《甘肃近代工业珍档录》《甘肃生态环境珍档录》《甘肃抗战实录》《甘肃近代甘肃政要施政文献选编》,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参考。配合省政协开展“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积极开展南梁历史档案收集和编研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积极转变思路,倡导“互联网+档案馆公共服务”理念,利用甘肃档案馆信息网站,开展网上查档咨询和服务,发布开放档案信息,举办网上展厅和课堂,公开老照片及编研成果,进行档案知识、档案法规宣传等,每年点击量达6万多人次,为社会公众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举办《甘肃省档案馆特藏展》《甘肃记忆》等固定展和专题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接待参观者20多万人次,受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依法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截至今年8月底,开放新中国成立前档案156万件,开放新中国成立后30年档案4.3万卷,极大地满足了公众的档案查阅利用需求。

  同时,为确保数字化档案可读可用,省档案馆编写了多款目录数据校验工具软件,对档案数据库进行了优化,有效地提高了档案数字化资源的查询速度,保障了数据格式的长期有效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