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家校微信群立规关键是要守住本分

18-11-06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家校微信群立规关键是要守住本分

  周俊生

  近日,河北衡水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校联系通信软件使用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家长不得对教师进行“拍马屁”式的回复、通信群不得做聊天使用、咨询应自行避开休息时间等。为家校联系通讯立下“规矩”,引发了广泛讨论。

  微信群为人们提供了方便的联络管道,构建了群体讨论问题的空间,因此很受使用者欢迎。在教师和家长之间建立微信群,是为了方便教师及时将学校的有关要求以及学生在校学习情况通报给家长,并接受家长的反馈,提高信息交流效率。

  然而,在使用过程中,许多家校联系群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教师通过家校联系群布置作业,并要求学生父母代为批改;有的学生家长在群里用各种肉麻的语言吹捧教师;也有家长因为对教师有意见,而在群里侮辱、谩骂教师。当下,衡水市教育局专门发文规范微信群的秩序,说明问题已经相当严重。

  家校微信群里的乱象,是现实生活中不良现象在虚拟空间的投射。教师通过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并要求家长批改,本质还是部分教师把自己的责任不适当地转嫁到家长身上;学生家长在微信群里对教师阿谀奉承,本质则是对有权者“溜须拍马”以谋取非分利益的社会风气;至于有的家长对教师不信任,利用微信群对老师进行人身攻击,则是家长过度溺爱孩子,不能接受教师对孩子管束的表现。微信群里种种让人看不入眼的情景,是扭曲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反映,如果现实中这种扭曲关系得不到纠正,微信群里的不良状况也就难以得到根除。

  扭转各种不良的社会风气,树立正常的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需要从点滴的努力做起,对微信群里的各种不良现象进行治理,给教师和家长立规矩,正是这种努力的具体表现。而要让通知取得好效果,关键还在于教师要守住本分。家长在微信群里对教师拍马,教师可以制止,但如果教师甘之如饴,应有的师道尊严恐怕将荡然无存。

  衡水市教育局给家校微信群立规,出发点很好,但如何让教师守住本分,是最重要的问题。要求教师守住本分,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守住本分。在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中,教师、学校无疑占有主动地位,只要他们能够站得直、行得正,不让拍马的家长得到额外利益,各种弥漫在微信群里的不良现象自然会慢慢减少,乃至绝迹。一些家长对教师提出无理要求,也会受到其他家长的自觉抵制。教师除了要在课堂上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外,更要以自己的日常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所谓为人师表,就是这个道理。教师如果能够守住本分,不仅能够赢得学生的尊敬,也能够赢得学生家长的尊敬和整个社会的尊敬。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酒泉肃州区“裕固金秋”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陶”声依旧 天水秦安90后兄弟的陶艺匠心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