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怀念写信

18-11-05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怀念写信

  如今是通讯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与人之间联系交流便捷至极,一个电话,万水千山,亲聆其声;若是微信视频,更是近在咫尺,声容并茂。

  书信的时代正在过去,鸿雁传书的浪漫一去不复返。今后,相信再也不会有鲁迅、景宋那样的《两地书》,丁玲、陈明那样的《书语:丁玲陈明爱情书简》出版了。

  然而,我怀念写信。

  “信”字从“人”从“言”,是人与人的对话。

  在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为了生计,父亲便只身来到甘肃工作。为了给父亲写信,开始是请一位邻居代笔,后来感到不便,我只好承担起写信的任务。照着父亲来信的格式,许多字还不会写,语句不通,只要能把意思表示出来就行了。有一次,我发出的信又寄了回来。那时用的是竖式信封,原来是我把收信人地址与寄信人地址位置写反了。

  那时候,镇上的邮政代办所设在一家私人药店里,好几天才来一次邮件;没有邮递员,信件都摆在门口柜台上,由收信人自寻自取。每天放学路过药店,我都要进去在柜台上找一找。见到父亲的来信,眼睛一亮,拿上就高兴地跑回家一字一句地念给母亲听。收到父亲的来信,我们母子的心就踏实几天。父亲在信中语重心长的教诲使我记忆犹新。父亲说,让我努力学习,将来接我出去上拖拉机驾驶学校。那时候,这对一个乡间小孩是多大的诱惑力!我兴奋地把信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把信传给小伙伴们看,他们羡慕极了。

  我成了药店的常客。“哎,寄信哩!”我踮起脚跟,把钱从铺柜上送进去,买1枚8分钱的邮票,贴在信封上,又把信交给店主。每一封发出的信,都装着一行行笨拙的字迹,承载着全家人的心愿与祝福,飞向远方。接着,就是又一个循环往复的殷殷企盼。信,是我们母子与远方父亲唯一的连接渠道。

  从我上初中开始,由于父亲工作调动,几次搬家,而我都没有转学。家越搬越远,与家人的联系就靠一封信。直到走上工作岗位,数十年,不知道给父亲写过多少信,也不知收到父亲多少信。曾一度将父亲的来信保存着,不时翻阅,回忆往事,激励自己。

  两人之间,除了第一封信,以后的书来信往,都是互为回信了。你的信是对我的信的回复,我的信又是对你的信的回复。长此以往,无止无期。收到来信,不论是家人的,还是同事朋友的,一个习惯就是及时回信。心想,对方可能正企盼着自己的回音,不该让对方久等,总怕写晚了让对方焦急或不悦。所以,从收到信开始,就一直想着如何写回信,只有当回信发出之后,心里才顿感释然。

  星期天,一个人坐在教室里,或是在夜深人静的灯下,聚精凝思,展笺握笔,给家人或朋友写信,是一件心旷神怡的事。把要说的事,条理分明地叙述出来,把心里的话,自如尽情地表白出来,是一次内心的坦陈,是一次情感的抒发。如果是一封阐明自己某个观点的信,或是一封郑重其事的信,往往还要打草稿,跟写文章一样,修改,推敲,字斟句酌,然后再清誊寄发。写信,无疑是一次思想的疏理,感情的交流,文笔的操练,也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写作。

  电话,短信,微信,时间性强,以短见长,三言两语,转瞬即逝,给人一种急匆匆的感觉。电话里也有亲热,但欠深沉;短信、微信里也有真话,但缺少隽永。信是白纸黑字的笔录,虽无声却有形,是长久的收藏。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无拘无束,尽情尽意。即使不便面谈口述的语意,亦可娓娓道出,委婉抒发。一页两页不短,八页十页不长,从容不迫,慢条斯理,想好了再写,写完了再看,笔迹就是心迹,心迹就是表白。

  信是使者,不论是给家人报一声平安,还是向朋友致一声问候,都是把一颗心捎给另一颗心,把一片情寄往另一片情。

  信是一份珍藏。有珍藏就有回忆,有回忆就有留恋。重温昨天的话,不论是语重心长,还是柔情蜜语,都值得静静感受,细细回味。

  好多年没有写信了。我怀念写信。

精彩推荐

  • 图解 | 改革春风拂陇原 40载不变逐绿梦 图解 | 改革春风拂陇原 40载不变逐绿梦
  •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 唐仁健在夏河县调研时强调 抓主抓重 落细落小 坚决打赢打好藏区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在夏河县调研时强调 抓主抓重 落细落小 坚决打赢打好藏区脱贫攻坚战
  • 高台:辣椒汇成“红色海洋” 映红农家致富路 高台:辣椒汇成“红色海洋” 映红农家致富路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精准扶贫之庄浪模式:(三)苹果为什么这样红 三年决战奔小康 精准扶贫之庄浪模式:(三)苹果为什么这样红
  • 白银军分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白银军分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