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金昌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健健康康奔小康 ——金昌市创新健康扶贫模式 提升脱贫水平

18-11-02 09:21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健健康康奔小康

  ——金昌市创新健康扶贫模式提升脱贫水平

  10年前,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邵家庄村村民蒋好德曾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和致富带头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他的小儿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治疗不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巨额的债务,蒋好德一下子从富裕户变成了靠低保度日的贫困户。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在农村,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人得了大病,就会拖累全家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金昌市782名农村贫困人口中,患病的就有317人,占到贫困人口总量的40.5%。健康,成了导致贫困和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

  为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金昌市创新健康扶贫模式,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健康扶贫行动,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

  毛显和是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村民,40岁刚出头的他本是家里的顶梁柱,然而外出务工时的一场意外,使他突发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下半身失去知觉无法行动。虽经手术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由于失去了经济来源,后续治疗费用难倒了毛显和一家。得知他的情况后,永昌县按规定为他报销了医疗费。与此同时,红山窑镇启动爱心专户,向他发放了8000元的救助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金昌市建立了分级诊疗、分类救治等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的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兜底解决。

  “要是没有这些大夫,我早就被这些病折磨死了。”提起帮扶医生,红山窑镇山头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登秀眼里泛起了泪花。

  73岁的陆登秀老人患有肺癌、陈旧性脑梗塞、鼻窦炎和肾囊肿等多种慢性病。由于惧怕高昂的医药费用,再加上腿脚不便,老人对医院望而却步,默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现在的健康扶贫政策好,看病住院自己花不了多少钱,您尽管放心去治疗。”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金昌市“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签约服务团队的医疗专家们上门免费为老人做检查,反复向老人讲解市县的健康帮扶政策,并劝说老人住院接受手术治疗,缓解了她多年的病痛。

  记者在永昌县人民医院采访时看到,医院为贫困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就诊享受取消门诊挂号费,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使贫困人口就诊流程和看病就医费用明显缩减。

  金昌市完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机制,组建由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每一户健康立卡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为贫困群众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医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贫困群众没病早预防、有病能看好。

  截至目前,全市3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317名农村患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家庭医生服务中级包,与465名建档立卡贫困健康人口签订服务初级包,免费签约服务政策落实率达到100%。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管理648人,政策宣讲及健康教育1730人次,康复指导276人次,送医上门2026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