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张建龙在甘肃调研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情况时强调 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 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18-10-31 14:57 来源:甘肃林业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绿色时报10月31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10月27日-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甘肃省调研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情况,并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就祁连山生态保护、民勤防沙治沙等交换意见。张建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交汇处,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区位重要。地跨甘肃、青海两省的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根据试点方案,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为5.02万平方公里,其中甘肃省有3.44万平方公里,涉及肃北、肃南、阿克塞等8县(区、场)和甘肃祁连山、盐池湾保护地。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甘肃严格按照《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扎实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组织完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勘界方案,编制了片区总体规划,并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2个保护站和18个森林公安派出所全部上划省林业厅管理,率先在张掖市肃南县启动了自然资源全要素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张建龙指出,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将国家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地处祁连山东端的武威市天祝县,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县域范围内国家公园总面积474.75万亩,其中核心保护区154.5万亩。天祝县也是传统牧业大县,长期以来,农牧民群众把灌木林地作为传统草场进行放牧,逐步形成了“一地两证”问题。10月28日,张建龙来到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红疙瘩村了解林草“一地两证”问题整改情况。张建龙指出,在基层牧区发现的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再次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大决策的英明正确,解决这一问题,对于摸清林草资源本底、保护祁连山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现场核验,确权登记,彻底摸清林草底数,拒绝糊涂账。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稳定奖补政策,强化生态保护,坚决防止出现乱砍滥伐林木、破坏草原植被的行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农牧民转产就业,将部分农牧民就地选聘为护林员、护草员,优先安排当地农牧民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服务活动,确保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收入水平逐年提高。

  近年来,甘肃持续加大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整治力度。在天祝县,张建龙先后调研了三峡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情况、千马龙煤矿关闭退出生态修复情况。张建龙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祁连山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要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求,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相结合,落实最严格的保护制度,采取最严厉的治理措施,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着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矿区植被恢复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稳妥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生态移民项目,完善森林草原生态补偿政策,维护祁连山生态系统的繁荣稳定。要不断完善动态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巡护执法和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为雪豹、白唇鹿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创造良好生态条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甘肃省副省长李斌陪同调研。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开 梁洪涛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图)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开 梁洪涛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图)
  • 天水:“三变”改革促增收 入股农民喜分红 天水:“三变”改革促增收 入股农民喜分红
  • 临夏县:改革开放结硕果 绘就城乡新画卷 临夏县:改革开放结硕果 绘就城乡新画卷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张掖市:实施“一园三带”示范工程 构筑绿色生态走廊(图+视频)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张掖市:实施“一园三带”示范工程 构筑绿色生态走廊(图+视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风光无限(图+视频)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风光无限(图+视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甘肃张掖: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 用“天眼”守护祁连山生态(图)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甘肃张掖: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 用“天眼”守护祁连山生态(图)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甘肃张掖:打造“放管服”改革样板 为环评审批“瘦身”(图)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甘肃张掖:打造“放管服”改革样板 为环评审批“瘦身”(图)
  • 兰州市举办2018年第二、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暨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举办2018年第二、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暨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3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4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6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7   唐仁健会见张建龙一行
8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9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张建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