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兰州市力争2018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力争达到70.1%以上

18-10-3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兰州市2018—2019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2018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力争达到70.1%以上

  中国甘肃网10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30日,在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议上,印发了《兰州市2018—2019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方案》提出,力争2018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AQI)达到70.1%(剔除外来沙尘)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度排名退出全国后二十位。

  目标

  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考核任务

  《方案》提出,力争2018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AQI)达到70.1%(剔除外来沙尘)以上。城区PM10、PM2.5两项污染物年均浓度确保分别控制在112μg/m3、49μg/m3之内,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考核任务;SO2、NO2、CO、O3等四项污染物考核浓度基本保持稳定,其中NO2年均浓度力争实现同比下降。力争不发生人为因素引发的重度以上污染天气。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度排名退出全国后二十位。

  2月底前是重点防控阶段

  我市将根据不同时段的气候特征,分时段、分区域、分步骤推进冬防工作。

  10月30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之后,就进入重点防控阶段(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阶段目标是力争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61%以上,PM10、PM2.5日均考核浓度分别控制在120μg/m3和60μg/m3之内。应对沙尘阶段(2019年3月1日至3月31日),阶段目标是力争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80%以上,PM10、PM2.5日均考核浓度分别控制在100μg/m3和45μg/m3之内。

  划定管控区域和四大管控重点

  2018—2019年度冬防工作的重点管控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连搭乡,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和平镇、金崖镇、来紫堡乡,皋兰县忠和镇、九合镇,其他区域实行全面管控。

  管控重点主要包括,工业源。重点管控各类涉气企业有组织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浓度、总量以及无组织排放源的治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扬尘源。重点管控施工工地、道路交通、裸地、非煤矿山及堆场等二次扬尘污染源的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移动源。重点管控各类机动车(船)及施工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尾气排放达标情况,禁限行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油品管控情况、交通疏导情况等。低空面源。重点管控餐饮单位清洁能源使用和油烟治理以及燃煤、枯枝落叶、秸秆、垃圾焚烧等“四烧”管控情况。

  重点任务

  6家重点工业企业采取特别严管措施

  监管重点工业源,要对榆钢公司、二热电厂(含嘉峪关路厂区及榆中金崖厂区)、范坪电厂、西固电厂、兰石化分公司、兰铝公司等6家重点工业企业采取冬防期间特别严管措施。要加大日常管控,市区县环保、工信部门组织人力,11月1日起对二热电厂、范坪电厂、西固电厂等重点用煤企业开展不定时巡检,主要检查企业无组织排放源管控措施、环保设施故障停机检修等落实情况,并按照在线监控值班室指令对企业现场下达执法文书,第一时间制止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要分类管控,市区热电联产企业遵循“以热定电”的原则,在确保居民供暖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减发电负荷。

  篡改在线监测数据要高限处罚

  我市将整合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在线监控平台、视频监视平台和工况全过程监控系统,对在线企业实行24小时监控,主要检查在线企业工况运行、环保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以及视频监控排放口实时排放情况,对企业工况和排放之间的逻辑性进行分析,发现异常立即组织现场查处。要对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每月至少进行1次随机采样监测,进行在线数据有效性审核,凡发现伪造、篡改在线监测数据的,在对企业高限处罚、媒体曝光的同时,对其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

  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即超即罚

  在源头控煤方面,要求二热电厂、范坪电厂、西固电厂工业动力煤一律采取铁路运输方式解决,禁止汽车运送工业动力煤;二热电厂嘉峪关路厂区机组冬防期间执行“五限”措施。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即超即罚;能立即整改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解决;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实施停产整治;对涉及民生无法立即停产的依法处罚。

  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

  由区县政府负责,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其中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于10月31日前由所在区县政府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并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淘汰取缔企业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坚决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要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实行“散乱污”企业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11月1日起凡存在瞒报漏报涉大气污染物排放“散乱污”企业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实施居民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要严防严控燃煤污染,全面开展燃煤污染控制,进一步严格煤炭生产、流通环节管控措施,细化城市煤炭使用环节管控举措,减少冬防期间燃煤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区冬季居民散煤使用量控制在15万吨之内,较上年度减少10万吨以上。

  要整顿煤炭专营市场,11月1日起对煤炭专营市场开展24小时驻场监管;10月31日前对全市型煤生产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优质无烟煤、洁净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应。要严管二级销售网点,取缔设置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销售网点;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外的销售劣质型煤、有烟煤、半烟煤等劣质煤炭的二级配送网点,一经发现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一律吊销经营资质;对私自销售煤炭的行为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由司法机关介入查处。要强化流通环节管控,对进入城区的煤炭进行24小时检查,无通行证运煤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城区,从源头控制入城煤质。

  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差别化分类管控

  要严管建筑施工扬尘,冬防期间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差别化分类管控,在未启动《兰州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沙尘应急预案》时段,对已完成土方作业、从事浇筑及室内外装修的施工工地,在全面落实相关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基础上可全天候施工;土方作业工地在全面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基础上可分时段施工,土方作业工地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票整改制”,即在检查中凡发现土方作业工地有一项未能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即采取高限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由所在区县复查验收,整改不到位的不得施工作业。

  冬防期间,停工工地须对场地内裸地裸土进行无缝覆盖或喷洒抑尘剂,覆盖物须为密度2000目以上的防尘网;区县应适时对现有裸露土壤覆盖物进行清查,凡老旧和破损的覆盖物一律监督施工方进行更换;严格拆迁工地批管制度,对未落实湿法或封闭拆迁的工地一律予以重罚并立即整改,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停止审批和实施市区拆迁项目作业(重大民生项目除外)。

  同时,还要严管未利用地扬尘污染、道路交通扬尘,开展市区绿篱降尘、严控露天矿山扬尘、严控各类堆场扬尘、开展重点工地驻场监管等。

  在城区设置19个卡口查处尾气超标

  要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卡口管控,在城区19个出入口设置卡口,卡口管控过境大型货运机动车,查处尾气超标、“冒黑烟”机动车,24小时禁止农用车、“黄标车”在城区行驶。要开展路检抽检,全面筛查超标排放车辆,并实现环保、公安部门机动车排气信息的互联互通、共管共享。对尾气超标上路的机动车,要溯源排放检验机构、所属运输企业、注册登记地等,并向社会曝光。对于弄虚作假的排放检验机构,依法顶格处罚;情节严重的,由相关部门取消其排放检验资质。要严格油品监管,每月对市售油品进行抽样检查,抽样检查率不少于全市加油站点的30%;依法查处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并通过超标柴油车辆溯源追踪不合格油品销售、供应和生产者,采取最严格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予以关停,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要防控低空面源污染,全面监控网格覆盖范围内扬尘、燃煤、垃圾焚烧、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要严控农业源污染。

  完成6万台以上小火炉改造取缔工作

  在集中攻坚年度治理任务中,我市将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居民可承受”原则,采取煤改气、煤改电、棚户区改造自然消除、禁燃区内强制取缔等四种措施,今年要完成市区6万台以上居民小火炉改造取缔、1.5万户农村土炕改造工作。

  对问题集中、整改缓慢的区县要严肃问责

  《方案》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加大问责查处,对问题集中、整改缓慢的区县,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等问题,采取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查等方式,通过厘清责任、调查取证、移交移送,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严肃问责,切实传导压力。市大气办根据问题严重程度,涉及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的,第一时间提出问责意见并移交相关部门或区县3天之内限期问责处理;对应付塞责、问责不深刻的,由市大气办呈报市监委依法依规问责处理。首席记者郭兰英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什字人行道上一处电缆线混乱低垂 存安全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什字人行道上一处电缆线混乱低垂 存安全隐患
  • 兰州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 兰州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
  • 甘肃省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甘肃省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 11月1日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全方位实时监控180家热企供暖情况 11月1日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全方位实时监控180家热企供暖情况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 【关注供暖】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指令开闸供暖 【关注供暖】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指令开闸供暖
  •  祁连山的绿色回响(图) 祁连山的绿色回响(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年轻干部选用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年轻干部选用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3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4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6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7   唐仁健会见张建龙一行
8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9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张建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