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天水张家川 :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18-10-29 15:39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杨瑞

  原标题: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29日电(通讯员 铁晓芳)深秋十月的清晨,已是白露为霜,然而张家川县张家川镇原树村50多岁的老支书李建新却顾不得清寒,总是每天早上抽时间去核桃地里转转。

  注视着一排排半人多高的核桃苗,李建新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五百亩核桃苗都是今年新栽的,再过几年村里就绿树成荫,果满枝头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全指望它。”

  园树村地处张家川镇最东部,离县城较远,有6个自然组,全部都分散居住在蜿蜒起伏的梁卯上,耕地则成片集中在山下的沟壑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村内产业一直以传统的种植业小麦、玉米为主,结构单一,在这个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以劳务输出和发展餐饮业为主的贫困村,大片的土地被撂荒,李建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留住村里的年轻人,让村民尽快的富起来便成了他最大的愿望。

  今年,这个当村干部近三十年的老支书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园树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紧紧抓住县财政局对口帮扶园树村的良好机遇,变地理劣势为优势,把发展带动性强、增收空间大、见益收效快的核桃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培育壮大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鑫源合作社,培育选树致富带头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带头人+农户的“3+1”发展模式,统筹规划,在村里栽植了500亩核桃林,引导吸纳村内贫困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自我管理经营,对无劳动力或不愿出工者,由合作社代为管理,待产生收益后,由合作社为贫困户按比例保底分红。合作社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管理、生产、技术等服务,并承担化解生产过程中的一切风险。

  农业要发展,基础配套是前提。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生产条件,园树村还实施了核桃林区道路贯通工程,建成了3.2公里的水泥路,规划配套了水利设施,深挖渠沟,铺设灌溉支干管和移动软管,建立泵站,切实解决了干旱气候植苗难以成活的实际困难,为核桃树的生长“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镇上多方协调,为我们村争取了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342.22万元,进购了16500余株核桃苗,栽植也没让群众掏腰包,全部由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出资,这次栽种的核桃品种个儿大、皮薄,亩产收入初步估算能达到1000多元,随着年份的增长,以后以后收入更高,村里的水泥路从群众家门口一直修到了核桃园,又宽阔又平整,骑上自行车,十分钟左右就能到地里,平时只需要除草上化肥,精心管理好就可以了,省时又省力,比单纯种小麦、玉米的收益好的多,我们村除坐落较远的一组外,其余各组大部分人都成为受益者,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年轻人再也不用常年外出去打工了。”李建新介绍道。

  资金短缺问题的解决,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争先恐后的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生产积极性空前的高涨,有力的助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昔日的“穷山窝”园树村,如今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新修了村委会办公阵地、文化广场和村小学,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数百亩的核桃林也将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穷困群众的“脱贫树”和新农村建设的“风景树”,园树村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近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整村推进与扶贫到户相结合的产业化扶贫新模式,小核桃点亮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

精彩推荐

  •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 中国妇女十二大甘肃代表启程赴京 孙伟送行并在“巾帼扶贫车间”推进会上讲话 中国妇女十二大甘肃代表启程赴京 孙伟送行并在“巾帼扶贫车间”推进会上讲话
  • 兰州市城关区食药局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 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兰州市城关区食药局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 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 兰州城关区食药局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兰州城关区食药局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 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 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 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 兰州市榆中县加大食药抽检力度助推食安城市创建 兰州市榆中县加大食药抽检力度助推食安城市创建
  • 奔流黄河之水舞动精彩纽带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有了旅游形象标志 奔流黄河之水舞动精彩纽带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有了旅游形象标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