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路上的故事(31)】大山深处的帮扶干部:人到、心到、责任到(组图)

18-10-27 2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西和县大桥镇山区地貌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陇南西和县作为甘肃省政协对口帮扶单位,以甘肃省政协为组长共有7家省级单位协力帮扶。驻村帮扶队长和第一书记作为帮扶单位派驻到帮扶村的前方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他们忙碌在陇南西和的大山深处,作为村里人的一分子将帮扶单位的好政策、好项目落到实处,和村民一起为幸福生活而努力。

张楠下乡走过的小路(张楠 供图)

  张楠 西和县蒿林乡赵沟村帮扶队长

  帮扶单位:甘肃省政协

  从村口出发走上一段水泥铺过的山路,西河县蒿林乡赵沟村村民马乐对今年新修的房屋就在眼前。马乐对的爱人10多年前不幸去世,儿子也患病生活需要照料,所以一直是村上关心帮助的重点。

  “马大哥家虽然有诸多不幸,可是马大哥为人要强也非常勤快,这些年马大哥既当爹又当妈带两个孩子,可无论啥时候家里都收拾的干干净净,所以受到村上人抬举。”张楠介绍马乐对的情况。言语中对这位大哥充满赞意。张楠是甘肃省政协宣信处干部,四个月前来到单位对口帮扶的赵沟村当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上任之初,他走村入户摸情况。经受磨难却依然坚强面对生活的马乐对,成了他帮扶关注的重点家庭之一。

  在马乐对家堂屋的墙上,贴着一张明白卡,国家惠农补助明细和社会保障所发的每一笔钱都有详细记录。

  张楠说,马大哥家的危房补助已经落实。同时马大哥家在山地种植花椒,在川区种植西瓜加上补助收入比较稳定。而对于整个赵沟村花椒产业将来会成为支柱产业,同时配合劳务培训等措施,大家一起努力干,脱贫没问题。

西和县蒿林乡老庄村村史馆一角

  刘桃栓 西和蒿林乡老庄村第一书记

  帮扶单位:甘肃省环保厅

  走进西和县蒿林乡老庄村村史馆,乡村生活的点滴被一件件实物展品定格。通过对旧村小的改造,办起的村史馆,让文化得以传承。这一切的改变都要说一个人,那就是老庄村第一书记刘桃栓。刘桃栓是甘肃省环保厅派驻老庄村的扶贫干部,从一开始他就以村容村貌为突破口,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干,凝聚了党心、民心。

  刘栓桃说,他刚驻村,当地有个说法是村民吃饭一年四季流行两碗面,一碗酸菜面,一碗臊子面。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村民饮食单调,所以他从兰州去村上,就协调去榆中拉一车蔬菜,这样便可以改善村民的伙食。

  让每家每户都有安全的房屋住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老庄村有两位老人的房子在刘桃栓驻村时还是危房,刘桃栓又协调各方力量将建房所需的水泥、砖都解决了。刘桃栓说,现在大庄村即将整村脱贫摘帽,一年的驻村经历虽然辛苦但更难忘,朴实的村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花椒烘干机(西和县大桥镇 供图)

  雷俊 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帮扶队长

  帮扶单位:国电甘肃省电力公司

  陇南西和大桥镇,处在西和县花椒产业黄金带上。成片的花椒林是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今年7月。花椒成熟期,陇南却是阴雨连绵。花椒采不下来,采下来晾不干则变黑变霉严重影响品质。

  眼看一年的收入要打水漂,村民着急。雷俊也着急。雷俊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驻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驻村帮扶队长。

  雷俊说,花椒摘下来晾晒不好,直接影响花椒的品相。天气好暴晒效果好,可是雨天如果没有烘干机就只能等着发霉。但是市场上的烘干机价格高买不起。所以他建议单位利用自身优势为村民研发性价比高的烘干机,解决燃眉之急。

  经过研发攻关和加紧生产,雷俊单位生产的12台烘干机在雨季送达大桥镇,烘干了花椒暖了村农的心。雷俊说,接下来他们想让这项技术在西和落地生产,从而为村民致富带来一个新产业。

王之宏驻村的住所

  王之宏 西和县洛峪镇上铜村帮扶队长

  帮扶单位:甘肃省人民医院

  走进村委会二楼的一间小办公室,房间收拾的整整齐齐。王之宏的卧室就安置在这里。王之宏说他是四个月前来到上铜村的,平日里做饭洗衣都是他和同事们一起完成,最近山乡的深秋已经很冷了,特别是晚上小电暖器散发的热度显然不够。

  不过除了这些,在王之宏眼里小山村山清水秀,乡亲们也非常朴实。

  王之宏说他们在当地扶贫,强项就是优质的医疗资源。很多老乡平日没有保健意识,生病了也拖着不看,小病撂成了大病。所以他们主要是为百姓们开展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和日常送医送药。

甘肃省人民医院在上铜村义诊(王之宏 供图)

  在王之宏和他同事们驻村为乡亲们服务的同时,来自后方的力量则带来了更好保障。甘肃省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为村民服务,今年还先后6次走进西和县义诊,培养乡村医生。上铜村卫生室村医郝智有说,通过甘肃省人民医院医生的培训他掌握了很多急救知识,今后可以为村民服务。

西和县通俗易懂的扶贫标语(王之宏 供图)

精彩推荐

  •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 酒泉肃州区为困难群众发放补助金  做好低保人员取暖工作(图) 酒泉肃州区为困难群众发放补助金 做好低保人员取暖工作(图)
  •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