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苹果期货助力果农脱贫 ——平凉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扶贫项目首单落地

18-10-26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苹果期货助力果农脱贫

  ——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扶贫项目首单落地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娟淑

  10月22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首批1500吨签约出单仪式在静宁县冷链物流产业园举行。

  这一项目是在静宁县政府统筹下,由银河期货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承保。试点项目首批1500吨覆盖约600亩苹果种植面积,可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保险金额达到1750余万元。

  静宁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苹果种植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人实现脱贫梦的重要依靠。目前,全县果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

  2017年11月,银河期货的股东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静宁县政府签署了多项帮扶工作协议。“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在充分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郑商所在静宁县设立了西北首批苹果期货交割库,目前又在静宁进行苹果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这对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深远意义。

  近几年,静宁苹果价格不仅波动频繁,而且波幅很大。广大苹果种植户难以主动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经常造成“果贱伤农”或者“增产不增收”的现象。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张淼宁表示,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银河期货和静宁县人民政府、大地保险三方将紧密合作,针对农户面临的产业风险,大力探索“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希望为静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本项目试点方案以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合约1905为保险标的,首批1500吨以苹果期货1905合约的盘中价格11948元/吨作为保险价格,固定理赔结算价是在这之后的苹果1905合约三个月的收盘价平均价。

  “即使最后出现苹果期货价格高于保险价格的情况,果农也会获得一定比例的赔付,切实保障农户的利益,增加收入。”张淼宁说。

  保险公司通过向银河期货旗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购买场外商品期权的模式进行再保险,银河德睿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的形式完成风险转移,到期给予赔付,最终将价格风险转移至苹果的期货市场,实现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目标。

  此外,该试点项目获得了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和银河期货的支持,不会为最终投保的建档立卡贫困种植户产生保费负担。

  当地德美地缘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苹果期货上市后,带给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可以看到市场价格的变化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对价格有了参考。再加上“保险+期货”这个定心丸,今后大家种苹果,心里就更有底了。

精彩推荐

  • 瓜敦高速公路养护人——甘当路石保平安(图) 瓜敦高速公路养护人——甘当路石保平安(图)
  • 酒泉阿克塞大苏干湖晚秋美景(组图) 酒泉阿克塞大苏干湖晚秋美景(组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设备已完成联动调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设备已完成联动调试(图)
  • 酒泉肃州区:游客观看“醉美印象”摄影大赛作品(图) 酒泉肃州区:游客观看“醉美印象”摄影大赛作品(图)
  • 【陇尚记忆(16)】村支书杨科年:打造临泽县第一村的带头人 【陇尚记忆(16)】村支书杨科年:打造临泽县第一村的带头人
  • 酒泉阿克塞县妇联举办2018年“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图) 酒泉阿克塞县妇联举办2018年“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图)
  • 甘肃: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10亿贷款助推兰州牛肉面飘香世界(组图) 甘肃: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10亿贷款助推兰州牛肉面飘香世界(组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 数说三农之变 甘肃农业的创新发展路 图解|改革开放40年 数说三农之变 甘肃农业的创新发展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