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兰州新区召开

18-10-24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陇周刊(2018年 第36期)

  原标题: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兰州新区召开牛羊菜果薯药提升扶贫实效

  中国甘肃网10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朱浩源)10月22-23日,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兰州新区召开。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同时,甘肃省工商联、安徽省工商联、陕西省工商联、亿利资源集团等8家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会长徐乐江等领导出席并讲话。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主持会议。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郝远出席。

  “万企帮万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徐乐江在讲话中强调,各级“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变鼓励为动力,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使命。未来三年“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助力党和政府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

  孙伟在致辞中说,甘肃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困难的省份。到2017年底,全省有贫困人口189万,贫困发生率9.6%,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110个,我省有17个,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1.6万个,我省有2895个。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全国都是典型的。

  我省1525户企业帮扶2027个贫困村

  截至目前,我省1525户企业与2027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投入资金36.34亿元,其中产业扶贫项目投资31.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3.45万人,探索形成了电商扶贫、土地流转带动、合作社参与、龙头企业引领、就业创业培训、兴办扶贫车间等多种有效帮扶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贫困群众欢迎,为我省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还指出,围绕做大做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我省出台了多项扶贫政策,多方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19.1亿元,为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提供了政策、资源、资金等要素支撑。并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通过外引、培育等方式,促成了中天羊业、天士力药业等民企与贫困县的合作。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依托贫困县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带动、项目帮扶,创新了帮扶模式,提升了扶贫实效。同时,通过商会和合作社互动模式,把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起来。目前,我省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覆盖率已超过80%。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甘肃远达投资集团、天祝臣祥菌业科技公司、天祝雪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天祝天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项目以及亚太集团相关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