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 兰州模式”获专家点赞

18-10-19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兰州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

  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兰举行,兰州模式”获专家点赞

  中国甘肃网10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刘有中)“作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之一,兰州在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已经形成‘兰州模式’。”10月18日,由国家节能中心、中国低碳网联合主办,兰州市政府支持举办的2018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观摩研讨会顺利召开。在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我国行业内顶尖协会、研究院所和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兰州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各位专家学者还将共同探讨未来推进垃圾资源化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各界专家为兰州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言献策

  当日上午9时许,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率先在研讨会中发言,其以《固废处置助推环保事业的创新发展》为主旨,以调查数据的方式对全国城市垃圾的现状进行了阐述。

  同时,有针对性地将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在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成效向兰州进行了推广。其中,在城市垃圾资源化处置方面,侯立安院士提出了政府鼓励垃圾分类、制定激励政策和机制、产业列入国家战略、产业技术不断创新、形成健全的产业结构等五个方面的建议与启示。

  当日上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城市垃圾适当减缓项目主任钱名宇也发表了演讲。自2018年8月,兰州市被确定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NAMA)”项目首批五大试点城市后,钱名宇便和兰州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认为兰州在垃圾焚烧处置、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已具有前瞻性,未来和国际国内的合作不止在工程建设等“硬件”方面,还应渗透到工程运行、行业从业者的提升培训等“软件”方面。

  兰州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

  在会中,除各界专家陈述国内垃圾现状、探讨未来推进垃圾资源化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外,兰州市城管委负责人也从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兰州市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的进展。

  据其讲,针对城区生活垃圾,兰州市采取BOT模式,总投资13.8亿元,建成占地150亩的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采用德国马丁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日处理主城四区生活垃圾约20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二期建成后,日处理能力将达3500吨;针对城区餐厨垃圾,目前已投资1.13亿元,建成占地45亩的驰奈餐厨垃圾处理综合处理厂,日处理餐厨垃圾约300吨,加工成沼气、生物柴油、有机肥料等再生资源,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针对城区建筑垃圾,建成投运了德龙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一期项目,运用建筑垃圾破碎、筛分的骨粒生产线和超细微粉一体化生产线,利用城市建筑垃圾生产生态混凝土和活性混凝土掺合料,为兰州市提供性能优良的绿色建筑材料,日处理建筑垃圾约5000吨;该项目总投资2.98亿元,占地350亩,二期建成运行后将从根本上提升兰州市建筑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处理水平。

  据了解,目前,经过多年的努力,兰州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

精彩推荐

  • 甘肃高台县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甘肃高台县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 【共话陇原】(第八期)绿色发展:从被问责者到践行者 【共话陇原】(第八期)绿色发展:从被问责者到践行者
  •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什么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什么
  • 甘肃高台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甘肃高台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 俯瞰甘肃肃南红色丹霞 金色草地壮丽雄浑 俯瞰甘肃肃南红色丹霞 金色草地壮丽雄浑
  •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张掖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张掖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 “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在西北师大开营 “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在西北师大开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对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2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
3   秋染西狭颂
4   涉嫌殴打兰大一院医生的男子已被警方抓
5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
6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7   图解丨一图读懂中国(甘肃)首届药博会
8   甘肃省1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
9   图解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兰州市皋兰县脱
10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