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绿染白家坪

18-10-15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林岚

  曾记得有一句名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我眼中,撒拉族同胞马俊义就是这么一个不平凡的人。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有幸认识了撒拉族同胞马俊义。再次走进秋日的林区,这里漫山遍野的姹紫嫣红让我觉得恍如来到了一处精心修葺的园林。位于榆中县来紫堡乡冯湾村白家坪公墓区掩映在满山遍野的苍松翠柏之中,这里绿意盎然、林木葱郁,鸟语花香,满山遍野闪烁着万紫千红的光芒。

  虽然时令尚早,但清晨的林区已经有了丝丝寒意。我们刚刚踏上通往公墓区的、由细粒砂石料铺就的林间小路,就看见公墓区管理所的副所长马俊义身穿工作服站在晨曦中。不知为什么,每次看见这个黝黑脸膛的撒拉族同胞时,我的心里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感涌上心头:感动?羡慕?……当提起公墓区竟然有这么优美的生态环境时,有些木讷寡言的马俊义便滔滔不绝地讲述。

  马俊义1981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1985年复员回乡,先后在榆中县民政局等多家单位工作,从1997年5月份开始全面负责白家坪公墓区的经营和管理工作。公墓区刚刚建成之初,面对四周光秃秃的荒山和许多棘手的问题,马俊义不分白天黑夜、四处奔波协调,克服了资金困难等诸多的现实问题,建成了通往公墓区的道路,并设法开展墓区绿化工作。20多年来,马俊义积极组织工作人员绿化公墓区周边荒山荒坡,从最初移栽几十株侧柏、刺柏到近年来平均每年栽植2000多株的大面积绿化。并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计划地实施了水利工程,铺设了绿化上水管道,保证了公墓区的林木成活率。如今占地200亩的公墓区除了槐树、沙枣、侧柏、刺柏外,还有松柏、杨树、柳树等17种之多,使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绚丽多姿的绿装。

  每逢植树造林时节,马俊义总是和工人们一起超负荷工作,白天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特别是在一些重点工作日,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有时甚至挑灯夜战,常常为了浇水灌溉林木守护到夜里12点以后,愣是将一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变成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人生“后花园”。由于生态环境变好了,野鸡、班鸠等十几种飞禽,每到枣树开花、槐花飘香的时候就纷至沓来。那一声声在山林间回荡着的啁啾鸟啼。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要经常去所辖林地的公墓区检查护林防火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大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到督促宣传横幅的悬挂、防火标语的书写等……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要用心的,也是琐碎的。特别是涉及少数民族同胞的习俗习惯,许多时候我们的心里是充满疑惑的。每当这个时候,马俊义总是力所能及地想方设法,多方积极协调,帮助、配合我们把工作做的更好。在他的工作日程中,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

  在从事公墓区管理工作的20多年来,无论是在墓区绿化树木的选苗,定价、运输、栽种工作中,他都亲自把关、跟踪指导,就是当少数民族群众有人去世要准备安葬时,他也是不管任何时候接到电话,就第一时间赶过去,尽心尽力帮助操办后事,直到逝者入土为安……

  穿行在林荫遮盖的林区中,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那每一株树木传递给我们的朝气蓬勃和积极向上的力量,每一抹绿色都给我们带来生机盎然的清新气息。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开展“弘扬‘铁人’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系列活动 酒泉市开展“弘扬‘铁人’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系列活动
  • 图说甘肃丨祁连山下,鹿鸣呦呦 图说甘肃丨祁连山下,鹿鸣呦呦
  • 兰州市民反映:嘉峪关西路货车乱停放 影响市民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嘉峪关西路货车乱停放 影响市民通行
  • 白银会宁县平头川镇任湾村刘一丁夫妇在铲土蜂蜜 白银会宁县平头川镇任湾村刘一丁夫妇在铲土蜂蜜
  • 兰州人的音乐40年:美妙音符律动幸福生活我们与音乐越来越亲密 兰州人的音乐40年:美妙音符律动幸福生活我们与音乐越来越亲密
  •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已签约投资项目35个 总金额125.3亿元(图)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已签约投资项目35个 总金额125.3亿元(图)
  • 今日深读丨你以生命相托 我必全力以赴 今日深读丨你以生命相托 我必全力以赴
  • 铜城的涅槃重生之路——白银市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纪实 铜城的涅槃重生之路——白银市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席必泽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2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敦本务实擘
3   林铎会见王健林一行
4   科技街东口发生水管爆裂 兰州城市供水
5   《2018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 甘肃16位
6   林铎会见李肇星一行
7   听秦腔大戏《渭水医魂》 传渭源医道国
8   中国梦·夕阳美——2018年甘肃省老年才
9   摘帽奔小康 攻坚再出发——写在甘肃18
10   兰州市红古区打造惠民绿色交通推进城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