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精神扶贫

再接再厉,决胜脱贫攻坚

18-10-1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陇周刊(2018年 第34期)

  原标题:再接再厉,决胜脱贫攻坚

  按照贫困县退出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批准皋兰县、崆峒区、临夏市等18个县市区率先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是实现贫困县退出目标的良好开端,为今后全省其他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积累了宝贵经验。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困难的省份。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基础,全省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谋划布局、高位推进脱贫攻坚,顶层设计更加完善,攻坚责任更加压实,工作落点更加聚焦,脱贫质量更加稳固,干部作风更趋务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18个县市区能够如期实现退出,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精心谋划、科学决策,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强力推进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和各专责小组认真履责、狠抓落实、科学调度、协调推进的结果,是18个县市区和涉及市(州)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苦干实干的结果。其成功背后,深刻折射出富民产业的持续发力、综合保障的持续强化、到户措施的持续完善、扶贫方式的持续创新、扶贫责任的持续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他们的脱贫退出工作经验,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质量和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18个县市区摘帽退出后,也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脱贫攻坚越往后,困难越多、难度越大。到2020年,我省还要实现189万贫困人口脱贫,57个贫困县摘帽。面对这一场等不起、输不得、没有退路的硬仗,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坚持大扶贫格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众,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让我们以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为契机,再接再厉、持续作战,不断谱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彩乐章,努力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精彩推荐

  •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 甘肃省多个项目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奖 甘肃省多个项目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奖
  •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