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今日深读丨兰州共享经济迎来“机会窗口” 今天你“共享”了吗?

18-10-10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从引领潮流到惠及民生 兰州共享经济迎来“机会窗口”

  今天,你“共享”了吗?

  出行过程中,拿出手机扫扫码,即可“借”到一辆自行车代步;外出时手机没电,只需缴纳一定额度的押金,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共享充电宝带来的便捷……如今,大到住房、汽车、办公室,小到纸巾、充电宝、玩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共享”不到。共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逐渐成为流行。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预计未来5年,我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在兰州,共享经济市场从单车到停车场、从纸巾到健身舱,一路有人唱衰,也一路有人登场。

  近日,记者深入市场,对兰州的共享经济进行了走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兰州的共享经济市场中,无论是身经百战的“小黄车”,还是初出茅庐的健身舱、停车场,它们都相信赶上“共享”这个风口,可以实现模式的创新和市场上的出奇制胜。然而,在烧钱“砸”市场的大背景下,看上去很热的共享经济,至今能实现盈利的却并不多。但值得庆幸的是,共享经济一步步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酝酿出了更接地气的兰州模式。

  1共享业态加速渗透逐渐成为生活新方式

  带孩子去万辉国际“孩子王”租借共享玩具,是兰州白领张翔宇周末的“必选动作”。在这里,只要办理一张共享卡,就可以畅玩由商家提供的百余种玩具。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张翔宇愿意,也可以尝试将自己家闲置的玩具与他人共享。

  “孩子是‘乐高粉’,我是‘共享迷’,这样的模式非常适合我们。”在张翔宇看来,每天花几元钱就能共享百余种玩具,既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又省钱、不占地,再划算不过了。

  事实上,张翔宇所说的共享玩具,只是兰州共享经济业态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兰州,可以用来共享的,已经不仅仅只有单车。充电宝、雨伞、健身器材、纸巾、玩具,都加入到了共享的行列。共享经济,正以飞快的速度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7亿人。这一数字的背后,是理念的深入和价值的认同。共享厨房发起人张建辉就表示,共享意味着统一的基础设施服务、更低廉的使用价格,更高的服务质量,是买、卖双方需求的“双赢”。

  “共享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我有资源,使用方有需求,我以租或借的形式去给使用方。这种模式所能覆盖到的范围很广,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兰州共享健身舱项目——天天健身运营总监郑明认为,共享经济的崛起,是顺应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抓住了市场需求痛点。将来,随着共享经济向全领域延伸,“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生活态度将随之普及。

  2良性释放市场需求共享经济需走出“兰州模式”

  行业的火热催生了共享经济“市场规模逐年增长”的热切预期。在全国范围内,虽然不乏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这样的成功案例,但同时也出现诸如“共享板凳”这样的奇葩应用,以及退押金难和维权难等现实问题。因此,在共享经济刚刚起步的兰州,如何健康有序发展,就成了各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渠道是倚靠融资,但兰州融资环境远不如沿海城市,这就给兰州的共享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在郑明看来,兰州共享经济的发展,不能只依赖于融资,它需要更多地向传统商业形式靠拢,才能谋求经营模式的合理化。

  郑明表示,以共享健身舱为例,兰州项目只是借鉴了沿海城市同类项目的经营模式,具体运营策略、营销方式都结合兰州市场进行了创新。比如,在兰州推行无押金的共享模式,从源头上解决退押金难问题。同时,针对兰州体育设施缺乏的现状,适当地加大共享健身舱舱体面积、提高共享健身舱的基础服务品质,保障项目的可实施性。

  有相同感触的,还有兰州共享停车项目经理张雷。在张雷眼里,兰州的经济环境发展共享经济并无优势,但它却赋予了共享经济更多良性发展的可能。“发达地区共享停车项目被广为诟病的乱停放、超时停放,这些现象在兰州项目上都得到了解决。”张雷告诉记者,为有效保障不共享车位主的权益,兰州项目借鉴其他城市的落地经验,从技术上实现了道闸与车位地锁智能联动的模式,并加装了监控,可有效确保租、用双方的利益。

  “当大部分共享企业专注于吸引投资的时候,我们则想研究更为稳定、更适合兰州的运营模式。”张雷坦言,与发达地区的共享经济不同,在投、融资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兰州的共享经济更贴近传统商业。

  3告别“跑马圈地”共享到底能不能经济?

  自从共享经济成为所谓的“风口”以来,对于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一直是探讨最多的话题。有人认为,雨伞、充电宝并不算痛点,是伪需求,其租赁收益也不足以支撑实现盈利。那么,在兰州的共享业态,究竟能不能实现经济利益的转化?

  “共享停车场在发展初期,还是以收入分成为主要盈利模式,但这只是共享停车场收益中的一部分。”张雷表示,发展后期,随着停车场数量、共享车位数量和用户规模起来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商业模式用来盈利。

  据张雷介绍,根据规划,共享停车场项目后期会引入车辆周边相关服务供应商。譬如洗车、车内装潢、车辆保养等商家,为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后向收入分成的盈利模式。但张雷同样表示,就共享经济而言,在完成城市基础布局之前“很难盈利”。

  对于共享业态如何实现经济利益的问题,郑明也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的理想版图中,共享经济不应该只是一种以巨量的资金砸线下流量的入口,它更应该成为一种融合的商业平台。郑明解释称:“我们想通过所谓的‘共享经济’实现让大部分人群走进健身场馆的愿望。在这个过程中,释放更多的市场良性需求和商机。”

  在郑明看来,每天1元的健身费用,只是共享健身舱收益中极小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借由共享健身舱的平台,带动各种健身教程、饮食、养生方面的对接合作,都能吸引很多的商机。对共享健身舱的未来发展,郑明似乎并不担心。“说到底,共享经济只是众多经济形态中的一种,只要它是以惠及民生为出发点,在踏踏实实发展,不担心没有盈利的机会。”

  4“共享”背后的“租赁”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所有新生事物都会遭遇“成长的烦恼”,共享经济也不例外。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也引发了新问题。比如,用户的合法权益如何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如何跟得上、如何维护公共数据的安全等。

  “我很少主动去尝试共享经济,我认为它并不安全。”作为一个80后,邵雅琪似乎不太能接受引领潮流的共享经济。在她眼里,共享经济始终透着几分“危险的气息”。事实上,从共享经济出现开始,这样的质疑声就一直存在,除了资金、个人信息安全,还有使用成本过高、没有非常大的刚需等原因。

  不过,虽然心存疑虑,但大部分市民对共享经济仍抱有良好的期待。“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希望不要违背共享经济的初衷,能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真正的便利。”

  对此,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崔治文认为,共享经济不仅要“看起来很美”,更要“用起来很好”。崔治文表示:“共享经济企业应回归企业本质,加大创新力度,创造新的业态、新的服务、新的场景和新的用户习惯等,避免同质化或跟风,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刚进驻兰州市场时,很多人不看好,认为在几乎人人都有的产品上做共享,不会产生什么商机。但短短半年,共享纸巾不仅走进了牛肉面馆、咖啡厅、电影院,还实现了从公众号上自助查找‘附近纸巾’等附加功能。”ZHO共享纸巾负责人张振兴认为,共享经济是一股大势所趋的现代潮流,虽存在短板,但无可取代。随着共享领域的越来越广,会有大量行为参数数据形成,这些数据精准提取分析应用,将产生更多的“溢出效应”,进而补齐共享短板。

  记者 刘琼 实习生 陈雪霞

精彩推荐

  •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市人大检查《甘肃省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落实情况 市人大检查《甘肃省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落实情况
  • 【美丽乡村】麦积区雷家窑村:“四步曲”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麦积区雷家窑村:“四步曲”建设美丽乡村
  • 大暑海报 大暑海报
  •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甘肃天水麦积选拔赛将于7月27日开赛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甘肃天水麦积选拔赛将于7月27日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