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扎牢网约车安全网

18-10-08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扎牢网约车安全网

  出行时,拿出手机通过互联网,一辆你中意的车便会如约而至,这就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给大家出行带来的便利。

  但随着网约车发展势头的迅猛,带来不少出行安全问题,特别是近年在一些城市频发的几起乘车安全事件,让越来越多人更担心其安全性。如何给网约车扎牢一道坚固的安全“篱笆”,使其健康有序发展,记者结合我省部分城市具体情况进行了采访。

  便捷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兰州市民李萍的手机上,下载着“神州专车”“益民专车”“曹操专家”等多个网约车软件,李萍使用网约车已有4年时间,她说,网约车方便快捷,服务态度好,带孩子和老人出门,网约车绝对是首选。李萍居住的小区步行至公交车站大约需要5分钟。进去小区的道路及人行道经常有摊贩占道经营,行人及车辆进出不便。如果是带孩子出门,拿着大包小包,推着婴儿车,更加不方便。“小区门口很难打上出租车,有些司机觉得婴儿车占地方,不愿意拉,还遇到一些司机打开后备厢,让我自己放推车,一边抱着孩子,一边放推车,太狼狈了……现在习惯了乘坐网约车,出门前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叫好车再出门,司机都会主动下车帮忙把婴儿车放进后备厢,帮忙开关门,相比之下,网约车的服务和便捷性更胜一筹。”李萍说。

  南波涛是一名在西宁工作的兰州人,每周五都要乘坐最晚的一趟动车从西宁回兰州。他告诉记者,坐动车到兰州西站差不多是零点,公交车收车了,挤满了排队等出租车的人,人多的时候要排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坐上出租车,有时候还要“被”拼车……南波涛开始尝试使用网约车,下车前叫车,出站后等几分钟就能坐上车。特别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网约车成为年轻人出行的首选。

  有市民算了一笔账,乘坐网约车更实惠。市民罗甜介绍,从兰州火车站去西固,出租车一般50元过了,益民专车价格是80元左右,之前参加了充100元送100元的活动,算下来还不到50元。而且网约车内部干净整洁,司机的服务态度也更亲切。夏天开空调,冬天开暖风,线路自己选,享受一对一的服务。

  网约车平台公司为抢占市场资源,经常会推出一些优惠措施,比如首单免费,充100元送100元等,这样一来,价格上相对更便宜。

  网约车的优势逐渐被大家认可,但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其安全性越来越受关注。

  “网约车最大的问题是安全,只有规范了才能保证安全。”市民周艳说。

  经常乘网约车出行的周艳向记者讲述了一次不愉快的乘车经历:一天中午,周艳在网约车平台上叫好车后,发现车辆到达时车上有一位男性乘客,周艳有些迟疑,这时候乘客付钱下车了。周艳说,司机表示接不到网约车订单的时候一般跑黑车,因为看到订单显示上车地点和车上乘客下车地点差不多,就接了单。

  记者采访中发现,女性乘客更关心网约车安全问题。周艳告诫,乘坐网约车,应首先核对车辆信息,夜晚则选择一些已取得网约车许可证、口碑较好的网约车平台叫车,或是选择乘坐出租车。

  现状大多游离监管之外

  目前,我省实际营运的网约车主要集中于兰州市。兰州市注册的网约车约有5万辆,实际运营的活跃网约车5000余辆,目前仅有400余辆取得《网约车运输证》,大量实际接单运营车辆游离于行业监管之外。

  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截至目前,只有兰州、平凉、陇南、定西、天水5个城市制定印发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约车经营管理的地方性文件。张掖、武威、庆阳等3个城市的落地政策已报请当地市政府审定。已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只有兰州市。

  兰州市交通委已向10家网约车平台颁发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共有2911名考试合格的驾驶员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440辆符合条件的车辆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还有已投入市场运营的1000余辆符合条件的车辆正在办理车辆的使用性质登记或变更手续,近期将陆续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目前,6家网约车平台正在进行网约车经营申请各项准备工作。

  省交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约车市场经营主体守法意识淡薄,许可证照申办缓慢。不合规车辆人员众多,安全隐患突出。当前各平台注册运营的大部分车辆不符合兰州市网约车准入要求,部分驾驶员存在超龄、未经培训、不符合从业资格要求、背景审查显示曾有吸毒、酒驾、暴力犯罪等记录的问题。

  出租汽车市场管理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市州人民政府是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责任主体。一直以来,省交通厅积极指导全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但由于当前我省网约车市场发展差距较大,部分城市尚无网约车平台公司、无实际运营网约车等客观实际,致使当地网约车管理细则制定工作进展缓慢,造成行业管理的滞后。

  “此前,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对2834名网约车驾驶员进行背景筛查,其中129人存在曾有吸毒、酒驾、暴力犯罪等记录,占总筛查人数的4.6%。”兰州市交通委副主任赵胜告诉记者,

  赵胜说,部分网约车平台运营后,绝大多数非法营运“黑车”纷纷注册并接单运营网约车平台在向车辆派单时,事实上为“黑车”非法营运提供了定位更加精准的网络信息服务,进一步提高了黑车运营的效率,“黑车”也由过去的巡游揽客转变为网络预约,非法运营行为也更加隐蔽,运管执法人员识别及稽查难度增大。

  整顿各方发力全面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平台、车辆及驾驶员管理,日前,省交通厅联合公安、工商、网信办、通信管理、税务等相关部门,对10家已取得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集体约谈。今年9月5日起,对我省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检查,对非法经营和违法违规的平台公司进行依法查处,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人员以及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依法追究平台公司的责任。

  为确保网约车平台公司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严守安全底线,坚决堵住平台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省交通厅要求省内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对各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证齐全情况进行检查,对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或接入未取得相关资质的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行为从严处理。督促各地做好网约车实施细则的制定和出台,规范网约车管理。督促已出台政策的市(州)做好落地公司驾驶员的许可工作,落实企业主体管理责任,依法规范诚信经营,完善出租汽车驾驶员信用管理制度,加强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的记录与应用,保障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加大对驾驶员的背景情况进行核查,防止不合规企业和车辆、人员进入网约车行业。会同相关部门对省内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严格督促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进行处置。同时,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

  2017年3月31日,兰州市颁布《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当年7月对《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日前兰州市又取消了对网约车的尾号限行。“我们还加大对非法网约车查处力度,倒逼网约车从业人员做到人证车证齐全,今年已查处非法网约车203辆,2015年至今累计查处非法网约车1008辆。”赵胜说,兰州市将加快网约车行政审批效率,加强对网约车平台申请许可的全过程政策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尽快获准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轻事前重事中和事后,把能由市场解决的问题交给市场解决,能由企业解决的问题交给企业解决,进一步营造规范、宽松的网约车经营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