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校园安全追责关口前移 隐患整治不力将被追责

18-09-3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我市校园安全追责关口前移 隐患整治不力将被追责

  中国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亚斐)9月28日,我市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据悉,全市教育系统将实施“隐患追责”,将责任追究的关口前移。

  安全教育课程必须六落实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确保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六落实”,即:有教学计划、有课时安排、有教学内容、有授课教案、有效果检测、有安全演练。要充分发挥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信息化平台优势,观看视频、答题、社会实践、家校互动等活动,使学生和家长都能接受系统、科学、常态化的安全教育。要结合“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积极拓展教育手段和方法,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避险技能。要定期组织开展地震、火灾、交通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

  此外,各区县要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与办学资质审查、确定招生计划、学校评先评优等方面结合起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并未按时整改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

  及时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各区县、各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学生心理健康,预防学生出现心理疾患。要及时对少数具有心理、行为问题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使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得到及时的疏导和矫治。要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健康是培养学生心理健康的必要前提,学校要在教师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办面向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和咨询,促进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以更好地培养健康的学生。

  针对营养改善计划环节多、链条长,从农田到餐桌,监管难度大,各地各校要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营养改善计划的首位,抓细抓实抓好,纳入营养餐的食品种类,必须符合营养餐的要求。

  另外,全面加强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学生进出校园和车辆物资进出校园管理,严格实行进出校园审核、登记、准入制度,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要协调配合公安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杜绝可疑人员对学校的渗透腐蚀,杜绝宗教极端思想在学校宣扬鼓吹现象。

  真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下一步,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施“三个追究”,即:事故追究、隐患追究、空责追究。发生安全事故进行责任追究,这个大家都知道,过往也都是这么做的。隐患追究,就是即使没有发生事故,但对重大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消除未消除的,按照事故查处“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所以要牢固树立“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的政治责任意识,对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早发现、早消除”,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酿成大祸。将责任追究的关口前移,“避果”必须“重因”。

精彩推荐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第十六届平壤国际电影节闭幕  电影《柴生芳》获组委会特别奖 第十六届平壤国际电影节闭幕 电影《柴生芳》获组委会特别奖
  • 大数据时代 人工智能首进甘肃中小学课堂 大数据时代 人工智能首进甘肃中小学课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