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敦煌举行 唐仁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图)

18-09-28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2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来自15个国家和组织的150名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共同探讨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出谋划策。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副省长李斌主持开幕式。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唐仁健在开幕式上说,国家公园不仅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载体”,也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试验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中共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明确了国家公园在自然保护中的主体地位,同时也标志着国家公园建设开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目前,涉及中国12个省区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在有序推进,各项试点任务正在加快落实,为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而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维护全国生态平衡的资源宝库,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同时,甘肃生态基础又极为脆弱,全省42.5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荒漠化土地占45.8%,沙化土地占28.6%。这种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生态基础又极为脆弱的省情,决定了绿色发展崛起是甘肃唯一的选择。

  唐仁健指出,巍峨挺拔的祁连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也是甘肃人民的母亲山。绵延起伏的岷山、秦岭山系是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也是甘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始以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我省按照国家关于两个公园建设试点方案,积极稳妥、务实高效地推进各项试点工作,正在努力将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区域、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系统修复样板区域,将大熊猫国家公园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域、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域。甘肃人民将以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和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甘肃力量。

  唐仁健强调,国家公园建设是一项富有创新性的工作,迫切需要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这次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大势,为我们带来了交流思想、共谋发展的良好契机。希望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专家畅所欲言,为甘肃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创新,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甘肃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坚强智力支撑。我们期待与国内外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绿色发展未来,共推国家公园建设,共享绿水青山红利,携手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开幕式后,论坛演讲由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主持。

论坛现场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执行董事——理查森·道格拉斯Douglas B. Richardson,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季松,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林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林业厅、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承办。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