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三 传承丝路精神为构建新时代“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18-09-28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三传承丝路精神为构建新时代“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文/李保芳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当我们有幸站在东西方友好往来的历史文化重镇——敦煌,与各国嘉宾一起见证“永不落幕”的文博会再一次开启,感受很不寻常。

  审视当今世界,我们已经进入自冷战结束以来,一个特殊的心理震荡期,全球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贸易摩擦与反全球化情绪加剧。站在敦煌这个文化圣地,从丰富灿烂的文化遗存中,我们可以悟出很多道理。2000年前,丝路沿线国家的先辈们,在物质条件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把各地最优质的产品、最灿烂的文化,“送出去、引进来”,让一个又一个文明古国,在这条神奇的文化和贸易通道上广泛受益。

  “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主题,非常清晰地道出了我们汇聚敦煌的目的和意义。相比2000年前,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的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理应保有更宽广的胸怀、更强烈的信心、更高远的智慧,重视人文、携手共进,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借此机会,我想以一家中国传统企业的视角,结合个人观察与思考,围绕构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从三方面与各位谈谈自己的看法。

  构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

  需要更加开放包容的勇气和信心

  103年前,茅台人在人背马驮、慢船出行的时代,就能把精心酿造的美酒,历经千辛万苦、远渡重洋,送到万里以外的旧金山。那种动力与劲头,并不亚于2000年前,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商人。人类贸易的崛兴,离不开这种质朴而执着的动力。我们的先辈,一直在坚持一个朴素的道理:产品或者服务,只有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赢得尊重和认可,才具有真正的竞争力。

  旧金山已故市长李孟贤,将茅台的远行,评价为旧金山经济与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事件。他认为,是为这座城市的历史,贡献了精彩的细节。对我们而言,100年前旧金山对茅台酒的认可,为茅台百年来追求最优发展的执着,提供了一种精神支持,与茅台人矢志不渝酿好酒的精神相互交融,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人文力量,也造就了东方酿酒史上的佳话。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不管是蒸汽时代,还是信息化社会,对外部世界的向往,永远是社会人们最优秀的梦想。我们这一代人,从闭塞中走来,历经过物资匮乏、机会匮乏、文化匮乏的岁月。我们深深懂得,开放与包容不止是活力的源头,更是成长的动力。改变自己、友善他人,建设好新时代的“丝绸之路”,需要参与者为之付出勇气、执着和毅力。

  当前来讲,我们需要明白,纷繁复杂的贸易环境带来的种种障碍,较2000年前丝绸之路之上的先辈们,遇到的种种艰险,要小得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共同创造一个更为友好的行业环境和商业世界。

  构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

  需要更多像敦煌这样的“黄金路口”

  对于商业来说,敦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更是一种特殊的历史见证。不管是商业贸易,还是生产经营,经济社会的繁荣,离不开外来文化的影响,更离不开包容亲和的人文氛围和渠道,尤其是类似2000年前敦煌这样的“黄金路口”。这种“黄金路口”,不仅取决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更取决于在战略与文化布局上,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域间的商贸、文化往来的鼓励与支持。

  因此,我们高度重视敦煌文博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影响力。作为国家级、国际性文化战略平台,敦煌文博会对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古老的“黄金路口”,在今天焕发了新的活力。

  过去几年,茅台深度介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巨大的成长空间。也深刻地体会到,文化的力量,在推动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未来,我们希望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能培育和发展更多推动文化传播、促进商贸往来的“黄金路口”,让开放包容与和谐共赢,为沿线企业加强合作、相互提升提供更好的支持,为沿线国家人民的幸福创造更好的条件。

  构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

  需要更多优秀企业携手共进

  今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没有过去40年的上下同心、拥抱世界、追求变革,中国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同样,如果没有商业领域,特别是像微软、苹果、可口可乐、腾讯、阿里、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我们的气质与文化,也不可能产生这样深刻的改变。

  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影响了很多人,也在很多地方得到了印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角度和方法,寻求一种更好的答案。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就是敦煌。2000年前,这里从关隘变为通道,贯通亚欧、联通世界,成为了促进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枢纽。另一个成功案例,则是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60年前,茅台为出口产品挑选商标时,毫不犹疑地选择了“飞天”。从那时起,“飞天”就一直陪伴着茅台,不断走向世界。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茅台正着力拓展全球市场,并已成功布局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销量占比接近茅台海外市场的五分之一。其中,东盟国家销量,占到了沿线国家总量的70%以上。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增加投资、增加进口,还为诸多国增加就业与税收。同时,我们还在非洲莫桑比克援建小学,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设立“茅台奖学金”,开启了国际化的公益实践,为打造和谐健康的人文环境,作出了初步尝试。

  今天,站在丝绸之路的黄金路口,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与茅台一起,秉持为世界提供最好产品、最优服务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理想,成为推动人们寻求更好生活的健康力量,为丝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东西方文化交融做出更多贡献。(作者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举行 唐仁健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举行 唐仁健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 兰州校园流行“研学旅行” 兰州校园流行“研学旅行”
  • 融合生魅力 魅力促合作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侧记 融合生魅力 魅力促合作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侧记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举行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举行
  • 敦煌大漠灯光节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开幕 敦煌大漠灯光节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开幕
  •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三  传承丝路精神为构建新时代“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三 传承丝路精神为构建新时代“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 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大计 共绘互利共赢美好蓝图 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大计 共绘互利共赢美好蓝图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