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社论】相聚在敦煌 合作再出发——热烈祝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18-09-28 0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社论】 相聚在敦煌 合作再出发

  ——热烈祝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穿越千年时空,相约“一带一路”;中外文明牵手,续写丝路传奇。

  9月27日,世人又一次将目光聚焦丝路重镇敦煌。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向本届敦煌文博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敦煌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两年来,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广泛吸引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取得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丰硕成果,在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促进丝路合作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品牌文化节会。我们看到,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形成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对话和经贸洽谈活动,其巨大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敦煌文博会,寄托着国家的厚望,承载着世界的期盼,不仅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也是让世界了解甘肃的重要窗口。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农耕文化交相辉映。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精心部署下,敦煌文博会大力宣传展示甘肃历史文化以及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提升了甘肃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通过文博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了敦煌,认识、了解了甘肃,感受到甘肃开放的胸怀和开发的决心,进而共同合作、共谋发展。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为我省发展拓出一片新天地。

  服从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总体布局,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精心设置了高峰会议、分论坛、文艺演出、文化展览展示、文化成果发布在内的五大主体活动。鉴赏丝路文化精品,畅谈文化合作未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名左右的国内外嘉宾,将由文化入手,播撒友谊的种子,拉近情感的距离,增进理解和互信,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

  办好敦煌文博会是一件大事,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党的十九大对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重要部署,这为我们办好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力求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办好敦煌文博盛会,讲好“中国故事”。要不遗余力向世界呈现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文化盛宴,不断提升敦煌文博会的对外影响力。要把敦煌文博会办成体现时代特征、展示甘肃形象、取得卓越效果的精品展会,成为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回望丝路历史,千山万水没有阻挡文化的交流,沙漠戈壁拦截不了文化的融合,正是灿烂多样的文化作为桥梁和纽带,才使丝路沿线人民相遇相知,一同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辉煌。我们相信,敦煌文博会必将秉承民心相通的重大历史使命,绽放出越来越夺目的光彩。

  祝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圆满成功!

精彩推荐

  • 《绝色敦煌之夜》亮相敦煌文博会 《绝色敦煌之夜》亮相敦煌文博会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林铎致辞唐仁健主持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林铎致辞唐仁健主持
  • 外媒记者眼中的敦煌文博会 外媒记者眼中的敦煌文博会
  • 敦煌文博会科技看点多 大数据带来智慧新生活(组图) 敦煌文博会科技看点多 大数据带来智慧新生活(组图)
  • “相约敦煌·2018”精彩上演 主宾国乌克兰携手甘肃演绎丝路交响(组图) “相约敦煌·2018”精彩上演 主宾国乌克兰携手甘肃演绎丝路交响(组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举行 雒树刚发表主旨演讲 唐仁健致辞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举行 雒树刚发表主旨演讲 唐仁健致辞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 林铎致辞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 林铎致辞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敦煌文博会科技看点多 大数据带来智慧新生活(组图) 敦煌文博会科技看点多 大数据带来智慧新生活(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