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全面掌握省情省力摸清甘肃经济“家底” 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18-09-27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全面掌握省情省力摸清甘肃经济“家底”

  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马艳玲) 日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这是一次对我国国情国力的详细大调查,是摸清经济“家底”的重要方式。9月26日,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甘肃省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组工大厦举行,活动介绍了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情况。

  摸清甘肃经济“家底”

  通过普查,可以全面调查五年来我省二、三产业的发展变化情况,有助于全面掌握省情省力、摸清甘肃经济的“家底”。

  记者了解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间是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对象是在我省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经济普查将全面摸清我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情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等内容。

  普查数据质量有保证

  如何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在普查方式上,我省将采用全面调查、抽样调查、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采集获取普查数据,此次普查技术上有创新,将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广泛采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探索直接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

  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介绍,我省经济普查工作分准备阶段、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普查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和总结表彰阶段等三个阶段进行。其中,2018年12月31日以前为普查准备阶段;2019年1月至9月为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为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及总结表彰阶段。计划2020年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目前,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入到单位清查阶段,前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经济普查需要支持配合

  据了解,到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时,我省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将达40多万个,个体经营户将达120万户。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纷繁庞杂的工作,需要组织和培训广大的普查员和指导员,需要广大调查对象积极配合普查员的工作,如实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