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彩衣飘飘 ——探访国家级非遗裕固族服饰制作传承人安晓霞

18-09-2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8月5号的肃南格外阴冷,下车以后的温度只有13摄氏度,对于八月盛夏可以说是十分少见了。我们按照既定的路线,在肃南县祁丰路上前行。

  初见安晓霞时,她正在专心致志地缝一块裕固族服装上的配饰里的荷花。见我们进来,她停下手中的活,抬起头和我们打招呼。虽然穿着简单的工作服,但安晓霞的衣服上依旧绣着裕固族特有的花纹。

  安晓霞今年55岁,和同岁的丈夫郝登军一起经营着这家裕固族服装制作店。

  “与其说做生意,倒不如说是把这些传统的东西流传下去。”安晓霞没有停止缝制,笑着对我们说,“我也很乐意做这些。”她店门前五彩斑斓的裕固族特色服饰正在风中轻轻飘动。

  无法割舍的情怀

  安晓霞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着祖父开始学习制作裕固族的传统服饰。

  “当时就凭着喜欢嘛,就跟着爷爷一起学,”她拿着手里的荣誉证书说,“刚开始的时候爷爷教的也很少,每天只能偷偷学一点。”安晓霞花了很长时间才从祖父那里陆陆续续学到了裕固族传统服饰的制作方法,从配饰到衣服,无一不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

  “以前也没有现在这么多材料,做衣服也就一点点一点点地弄。”常年来的好习惯使得安晓霞做的衣服做工尤其精细。

  “真正做这个也就二十八九年的时间,慢慢水平也就上来了。”在刚起步的时候,安晓霞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起初这些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并不被多数人所认同,加上资金短缺,她一度想要放弃这项技艺。在一个顶着巨大压力的环境里,所行皆是举步维艰。幸运的是,安晓霞顶住了这一切,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并遇到了十分支持她的丈夫,制衣技艺也渐渐小有所成。

  “我个人是十分支持她目前所做的一切的。”丈夫郝登军看了看妻子,又对我们说,“少数民族的文化本来就很稀缺,只要我们能做的,就努力去做。我们虽然并不有名,但也希望些做力所能及的事。”

  传承的困境

  在安晓霞的讲述下我们得知,裕固族特色服饰还有东、西部落之分。她详细向我们介绍了两个部落服饰的特点,如东部靠近祁连山,气温低,衣服就不开襟;而西部温度比较高,衣服也就是开襟的。两个部落的配饰也有很大不同,但都象征着美好与希望。

  在众多安晓霞们的努力下,裕固族特色服饰现在已经被当地广泛接受,除了裕固族外,汉族也会穿。不仅仅是在婚丧嫁娶及重大节日穿,就连平时生活中人们也会穿着它。

  “现在这些非遗的传承其实是很大的问题。”安晓霞顿了顿道,“像裕固族的语言,我们还能说几句,我的儿子就一句也听不懂,更不会说了。”

  安晓霞自己有5个徒弟,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见她徒弟里最年轻的一个,但也三十几岁了。

  “我也是喜欢才跟着师父学习的。”安晓霞的徒弟如是说。

  “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爱学这些,我的侄女也只是对这些配饰感兴趣。”安晓霞的语气有些落寞,“但我也始终在坚持着,谁愿意学,我就给他教,不管身份民族。我知道的都会教给他。”

  艺术并不孤独

  安晓霞现在已经获得了“裕固族服饰县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荣誉称号。她的小店也被评为“张掖市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出彩工程’实训点”。这一切与她几十年坚持如一日地对传承裕固族传统服饰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从抽屉里拿出证书的时候,脸上是抑制不住的激动,手也微微有些颤抖。

  “现在我们做非遗的传承也轻松了不少。”安晓霞收起荣誉证书,又跟我们讲了起来,“我们裕固族特色服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和市上县里都很重视它的传承发展。那些大点的公司基地都有补贴,我这个小店也免除了房租,也不像以前那么紧张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安晓霞能更多地投身于裕固族服饰的传承上,也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与融合。她身边的柜子上摆放着她参加各类活动的合影和荣誉证书,在室内灯光的照射下有些耀眼。

  “我们裕固族的姑娘出嫁的时候,嫁妆之一就是这衣服了。”安晓霞高兴地说道,“嫁妆里的衣服都是精心制作的,一件要花大概一个月时间。配饰上还会选择祁连玉、玛瑙之类的,收藏和使用价值都很高。”

  “我现在就想着,能把我们裕固族的特色服饰推出去,能有更多的人知道它、喜欢它。能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我就很知足了。”这是安晓霞现在最大的愿望。

  临行前,安晓霞执意赠送我们几个裕固族服饰上的配饰作为纪念。她的热情点燃了户外冰冷的空气,使我们感受到了她对民族特色的热爱与执着。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手艺人,就做好我做的,努力把这些东西传承下去。”我又想起安晓霞的这句话。已经走了一段路了,她家门外那件鲜艳的衣服还在风中摆动着。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精彩推荐

  •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力解末端处理“一锅煮” 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力解末端处理“一锅煮” 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
  • 兰州:坐轮椅大爷乘公交 女司机帮扶上下车获点赞 兰州:坐轮椅大爷乘公交 女司机帮扶上下车获点赞
  • “红色基因 陇原情”军旅画家何永生国画作品全国巡展在兰举办 “红色基因 陇原情”军旅画家何永生国画作品全国巡展在兰举办
  • 天水清水农民载舞庆丰收(图) 天水清水农民载舞庆丰收(图)
  • 陇南礼县 专家电商献策苹果致富路 陇南礼县 专家电商献策苹果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