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出游、健身、逛书店、看电影——传统中秋节 兰州人过出“流行范”

18-09-25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出游、健身、逛书店、看电影——

  传统中秋节 兰州人过出“流行范”

  月是故乡明,情是中秋浓。中秋节,也是阖家团圆的节日。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时尚元素的融入,使过中秋节的方式不再局限于赏月吃月饼,出游、健身、逛街购物、看电影……层出不穷的过节方式,让传统文化更具“流行范儿”,也更加别样和时尚。

  1 实体店月饼销量明显下滑

  “民间以月饼相邀,取团圆之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是中秋节固有习俗,而月饼则是中秋节的主角。但随着节日送礼品种和花样的增多,月饼中秋“主角”的地位黯然失色。中秋节前夕,记者在商场、超市和蛋糕店采访时获知,今年的月饼销售不如以往,虽然原材料成本上涨,同产品价格相应提升,但销量并不如人意。“促销力度很大,节前一周5折销售,节日当天3折甩货,销量还是没有达到期望的目标。”9月24日,在西站一大型超市内,某品牌月饼销售人员魏丽说,公司中秋的目标任务是15万元,节前20天上市销售,到中秋节的销售额只有12万元,比去年减少了6万元。

  而在一家兰州品牌的蛋糕店内,店员小蔡也坦言,今年月饼的销量不太好,团购的数量明显下降,厂家的供货量比去年减少了10%。

  华润万家采购部李永千每年负责月饼的采购,他也明显感觉到,“今年月饼销量不及往年。”李永千说,以往中秋节前一个月,各大超市卖场会搭建月饼长街促进销售,如今,“伴手礼”的种类多了,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种和方式也越来越多,一些地方特产、网红产品成了部分消费者的新选择。

  月饼市场不走俏,月饼券好进难出,“黄牛党”老李深有感触。老李在西站一直做回购生意,“现在月饼券我都不愿意收,价低收购了销售也是问题。”老李说,这几年兰州市场的月饼券一直不顺畅,收货容易出货难,加之很多品牌月饼的团购价很低,“黄牛党”的利润少之又少,还不如收购大闸蟹券或者米面油券划算。

  2 当地“土”特色销售走俏

  虽然实体店销售的传统月饼销量在下滑,但兰州的土月饼千层饼、永登的丁娃烧饼这些带着浓浓地方特色的“土”特产销售走俏。9月23日,记者在西站市场内看到,一家做千层饼的摊位前,挤满购买的顾客,店家一边忙着装袋一边告诉记者,今年的千层饼预订和销售都很好,半个月前就进入了预订高峰期。

  永登的丁娃烧饼在兰州也有门店,购买者和预订者同样络绎不绝,“外地人预订的多,多数是送礼的。”丁娃烧饼的一名员工说。

  此外,朋友圈的手工DIY月饼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眼球。“我喜欢在中秋节前夕,在家里和孩子一起做月饼,不仅让孩子学习了制作月饼的步骤,还了解了所需要的食材以及月饼的由来等知识。”家住民主东路的张女士从去年开始,尝试做手工DIY月饼,所用食材提前采购,做好的月饼送给亲朋好友。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就要让孩子们参与其中。揉面、裹馅、模具压制、烤焙……当一个个月饼新鲜出炉时,孩子有了劳动的成就感,同时也更好地体会和感受了文化的精神所在。”张女士如是说。

  3 出游健身放松心情

  中秋三天小长假,部分人选择了健身、出游或者看电影,给传统的节日增添了时尚的元素。唐晓在节前一周就备好了去青海湖出游的装备,“虽然只有三天假期,但也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唐晓选择的是自驾游,和孩子同伴的三个家庭,“大家一起出游,可以增进彼此感情,也符合中秋团圆相聚的节日氛围。”出游回来后的唐晓很开心,“秋天的旅行更有一番不同的风情。”

  和唐晓一样,多数市民三天假期选择了周边游或兰州市内游。9月23日,在兰州植物园,各类花卉肆意绽放,处处景色宜人。随手拈来的美景让来来往往的游客流连忘返。居住在城关区的胡先生和家人一起出游,他说平时没时间逛,趁着假期逛了白塔山、水车园,再到植物园,“美景就在身边,只是被忙碌的我们忽略了。”

  尽情挥洒汗水,也是小长假里年轻人放松的另一种休闲方式。“缺乏运动的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看手机不是颈椎有问题,就是腰椎有毛病,健身能够减脂塑形,提升个人形象。”西站一家健身房教练林宏远说,小长假,他的学员从上午9点预约到晚上8点,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锻炼,强身健体。

  4 闹中取静忙“充电”

  近两年,兰州实体书店从装修风格上纷纷转型,书店的功能区也更加丰富,除了阅读区还有咖啡吧台、茶室等空间,让读书也成为一种休闲。

  节日期间,记者在西北书城、纸中城邦等书店看到,书店阅读区和台阶上坐满了不同年龄段的人,根据各自的喜好在阅读。而在一些网红书店内,同样是人流如织,仿佛在这里,可以把浮躁和喧嚣隔绝在外。

  5 商家忙促销快递揽活忙

  中秋小长假,各大商家的促销活动是不能缺席的。买赠、折扣、抽奖、免费体验……五花八门的促销方式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最终也让商家们赚了个钵满盆满。

  当然,中秋节也少不了“互联网+”文化,线下体验线上购物,或者线下购物线上积分抢红包,以及线下线上同步活动,让传统节日更具“流行范儿”。

  有了互联网,就离不开快递公司。中秋送礼少不了快递公司。记者从中通、圆通、韵达几大快递公司了解到,中秋节前10天就进入了快递高峰期,一天的投递量在150件左右,多数是月饼或者礼盒。百通快递员小包说,他的揽件量也比平时增加了。较为明显的是,同城快递件逐渐增多,不少市民选择用同城快递送去祝福。

  记者 欧阳海杰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农民载舞庆丰收(图) 天水清水农民载舞庆丰收(图)
  • 陇南礼县 专家电商献策苹果致富路 陇南礼县 专家电商献策苹果致富路
  • 兰州榆中县农民欢歌丰收节(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欢歌丰收节(图)
  • 天水清水县麦池村:百余农户喜领分红庆丰收 天水清水县麦池村:百余农户喜领分红庆丰收
  • 兰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 【我们的节日·中秋】甘肃省各地欢度中秋佳节 【我们的节日·中秋】甘肃省各地欢度中秋佳节
  •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