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苗女“耍彩”的兰州情

18-09-21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苗女“耍彩”的兰州情

  任喜金

  她有两个名字,一个是苗语里的“耍彩”,一个是现在的学名王婷婷。

  “耍彩”,在苗语里的寓意是“聪慧女孩”的意思。王婷婷说,在家乡的苗寨,父母一直从小叫她“耍彩”,期盼她长大后,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同时,也寄托着父母心中的希望。

  曾经,兰州这个西北内陆城市,在她的心中是那样的遥远,她从没想到若干年后不但在兰州生活、工作,还在兰州安家落户,嫁给了一个汉族小伙,成了兰州人的媳妇。王婷婷说到这里,捋了捋额前的刘海,有些感慨地说:“真的,这好像是一个梦,也许我与兰州注定有缘。”

  初次见面,王婷婷在我眼中是一位典型的苗家女子。她个头不太高,却长得很苗条,在她那张“娃娃脸”上,两只大眼睛非常有神,透出一股机灵和自信。

  王婷婷的家乡在云南西畴县漂漂村。说起家乡漂漂村,王婷婷兴奋地如数家珍,脸上便充满了对童年的回忆。漂漂村也叫漂漂冲,祖祖辈辈的苗族百姓生活在村寨里。环顾四周,在崇山峻岭的山脚下,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寨子掩映在秀木竹林之中,宛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漂漂村400余村民基本都是苗族,有王、陶、古、康和杨等五大姓氏在此繁衍生息,世代承袭苗族先祖的血脉和基因。

  王婷婷在家排行老六,是家中最小的,父母尤为疼爱,五个哥哥也把她当做永远长不大的小妹。按照苗家人的习俗,女孩长大成人后,一般都要出嫁操持家务,过上一种“日升而作、日落而息”的普通人的生活。全家人和整个王姓家族谁都没想到,这个女孩先是考入云南国防职业技术学院,之后又考入云南师范大学,这在当年还成为当地一则轰动的新闻。

  在校期间,王婷婷攻读舞蹈专业,她继承了苗族世代能歌善舞的特质,在钢琴、古筝、圆号、长号和黑管的演奏上也心有灵犀,一学就会,经常在各种演出中一试身手。用她的话说,舞蹈和音乐是分不开的,这让她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

  王婷婷心存善念,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帮助他人,这让她内心感到充实。王婷婷每周去孤儿院为孤儿辅导弹钢琴、教舞蹈,让他们变得快乐起来。她还先后为流动献血车献血五次,至今珍藏的献血证成为她一段难忘的记忆。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已经大学毕业工作的王婷婷,积极参与捐款并加入云南电视台公益演出行列,用纯净的音乐告慰逝者的灵魂。

  谈及苗族的文化和历史,王婷婷显得有些兴奋。她向我讲述道,苗族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由于长达几千年的迁徙和居住地的分散,苗语可分为三大语系。而苗族在历史上是没有文字的,其历史的演进和事件全凭口口相传,在众多的口头文学中,有诗歌、寓言、谜语、笑话等。其中尤以诗歌成就最高。而其每年一度的花山节更是浓缩了苗族历史文化的精华,场面宏大,情景热烈,是苗族盛大的民族节日。

  王婷婷说,作为苗族的后代,走进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不仅要学好专业,还要把苗族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传播出去。2010年,王婷婷跟随男友走进兰州这个既陌生又亲切的城市,在兰州新区某企业工作,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和产品技术工程设计。自此,她把兰州当做了第二故乡,用自己的所学实现创业和梦想,她的努力和勤劳换来了同事的嘉许和认可。有一年,企业举办庆典,王婷婷身着苗族传统服饰,在一曲《苗岭的早晨》的旋律中,跳起了一段优美热烈的芦笙舞,把庆典的气氛推向高潮。

  双休日,王婷婷再一次来到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她倚栏凝视滔滔东流的黄河,若有所思。初秋,细雨绵绵,让南北两山更加翠绿,这就是兰州吗?王婷婷仿佛在喃喃自语。从她的眼神中,仿佛能看到她把自己的情愫,都已深深融入兰州这座民族团结的古城怀抱之中。

精彩推荐

  • “铁马冰河·丝路诗篇”大型朗诵会9月20日晚震撼上演(图) “铁马冰河·丝路诗篇”大型朗诵会9月20日晚震撼上演(图)
  •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赴榆中县开展“迎双节、送温暖”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赴榆中县开展“迎双节、送温暖”活动
  • 先在婚恋网站“谈朋友”再诱入虚假理财平台 兰州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先在婚恋网站“谈朋友”再诱入虚假理财平台 兰州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 安继越从艺60周年书法艺术展在兰举办 安继越从艺60周年书法艺术展在兰举办
  • 兰州市七里河区石板山农民喜迎“丰收节” 兰州市七里河区石板山农民喜迎“丰收节”
  • 甘肃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销毁枪爆物品统一行动(图) 甘肃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销毁枪爆物品统一行动(图)
  • 《大梦敦煌》助兴敦煌文博会 《大梦敦煌》助兴敦煌文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