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标准化生产见成效 阳关葡萄成了金果果

18-09-20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标准化生产见成效阳关葡萄成了金果果

  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的9月,阳关脚下,敦煌市阳关镇2万亩优质葡萄又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阳关镇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万亩优质葡萄生产基地”。目前,绿如翠玉的无核白葡萄已陆续上市,种植户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优质的鲜葡萄吸引了四川、青海、上海、西藏、广东、福建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

  “玉阑秋色知谁主,隔阑一架葡萄雨。”走进阳关镇龙勒村葡萄园,一串串葡萄像一层层低垂的绿云,绿得使人心醉。田间道路上,农运车来回穿梭,满载着新鲜葡萄运往客商集中收购点。

  来自天南海北的客商在龙勒村一边品尝葡萄样品,一边与农户商定今年的葡萄价格。今年,葡萄收购客商给阳关镇龙勒村的葡萄给出平均5.6元每公斤的价格,比去年高了0.6元。

  来自四川的客商唐福才品尝了一家葡萄种植户的葡萄样品后,给出了每公斤6元的收购价。他说,这家的葡萄颗粒均匀、色泽好、穗形好、味道好,所以出价高。

  袁李平是阳关镇龙勒村的葡萄种植户,父辈们开始就种植葡萄,如今他子承父业,继续经营着家里的20多亩葡萄。听到今年收购价格比去年还要高,袁李平赶早将成熟的葡萄采摘下来,包装后送往收购点。他说:“今年,我们按照镇上的葡萄标准化种植要求栽植葡萄,葡萄的品质上去了,价钱也比往年高。”

  以前,阳关镇的农户只注重产量,不注重品质,导致葡萄销路不畅,卖不上好价钱。近年来,敦煌市全面推行《无核白葡萄标准化技术管理规程》,力推葡萄标准化生产,亩产量控制在1750公斤左右,葡萄的品质、色泽、糖度、穗形等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实现了提质增效,阳关镇的葡萄销售也迎来了黄金期。

  袁李平说:“以前,葡萄产量家家都高,结的葡萄不论好坏全部留在架面上。标准化种植后,不好的提前剪除,只留下好的商品果,90%以上的葡萄都可以入库。”

  敦煌位于戈壁沙漠腹地,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少,日照时间长,土壤多为沙质土壤,优越的自然条件为高品质葡萄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阳关镇葡萄种植经历了引进试种、政府提倡种植推广和产业化、标准化种植三个阶段,通过抓点带面,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实行网格化管理,增施有机肥、农家肥,控制化肥、农药用量,控制葡萄产量。同时,把避雨防灾措施作为确保广大农户增产增收的关键措施,大力推广小雨伞、套半袋、覆盖塑料、油光纸等多种避雨防灾措施,有效提高了葡萄的品质。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

  阳关镇营盘村葡萄种植户蒋凤霞说:“近几年,葡萄标准化栽植和葡萄避雨防灾措施的落实,使我们的葡萄品质越来越好,收入也就高了。”

  阳关镇葡萄协会会长李育宏说:“阳关镇栽植无核白葡萄已经30多年,尤其近几年推行标准化种植,葡萄品质大幅度提高,吸引了全国各地一百多名客商来这里收购葡萄。”

  近年来,敦煌市把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确定为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把标准化生产作为促进葡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倾斜涉农资金、建立种苗基地、邀请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指导帮助等措施,大力发展葡萄产业。从1亩到1万亩,经历了10年时间;从1万亩到5万亩,用了5年时间;从5万亩到15万亩,仅仅用了4年时间。敦煌市以葡萄为主的高效节水特色优质林果面积出现“井喷式”增长。预计今年敦煌市葡萄产量将达18万吨,葡萄鲜果的外销量占总产量的95%以上。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含糖量高的敦煌葡萄已远销北京、上海、重庆等30多个大中城市,赢得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葡萄产业已成为敦煌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精彩推荐

  • 当莫高窟邂逅油画 敦煌邀您看东方文化的世界表达(组图) 当莫高窟邂逅油画 敦煌邀您看东方文化的世界表达(组图)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来甘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来甘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图)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来甘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来甘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图)
  • 当莫高窟邂逅油画 敦煌邀您看东方文化的世界表达(组图) 当莫高窟邂逅油画 敦煌邀您看东方文化的世界表达(组图)
  • H5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H5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 H5| 中秋了,回趟家吧 H5| 中秋了,回趟家吧
  •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