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左明霞 三尺讲台上书写无悔人生

18-09-20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左明霞 三尺讲台上书写无悔人生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12年来,庆城县南庄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左明霞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和追求,在三尺讲台上,精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从走进校园,走上讲台那天起,左明霞就从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她潜心钻研业务,在网上查阅各种资料,自费订阅《小学青年教师》《小学教学研究》等报刊和资料,还参加“国培”小学英语骨干教师集训等各种培训,函授获得了陇东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教育上,左明霞注重培优扶差,她总是对后进生给予特殊的照顾,课堂上多提问,多辅导,大力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左明霞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进行授课,每个孩子都积极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提出问题,高质量地完成作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只为给所在小组加分。通过小组建设,学生不仅学会了如何学习,学会了如何做人,也学会了团结合作。

  左明霞心中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她通过谈心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为了让班级里的孤儿、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长,她定期为孩子们在班级里过生日,让孩子找到温暖。

  “我觉得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作为班主任,我要去发现和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适时表扬、鼓励、体贴每一个孩子,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掉队的孤雁。”这是左明霞对待学生的秘诀。

  班里有一个男生小沐父母离异,他的性格敏感、孤僻而叛逆。左明霞不仅关心他照顾他,还和他谈心交朋友,慢慢地,小沐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学习成绩也提高很多。此外,左明霞还在班里多次开展“感恩”和“团结”的教育,让孩子们去感受父母的爱,学会感恩。在“感恩”教育中,小沐渐渐和同学们融在一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事教育工作的12年中,左明霞的语文、英语教学业绩历年来在乡统考中均名列前茅;她多次获校、乡、县“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2015年被评为庆城县“模范教师”;她的优质课和论文多次获县、市级奖项。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中,左明霞用她的一腔热诚一腔爱,眷恋着这片黄土地上的孩子,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