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李彦科 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

18-09-20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李彦科 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

  李彦科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9年9月考入庆阳教师进修班、1992年毕业于庆阳师范。先后任教于华池县庙沟小学、高庄小学、刘坪小学,至今已在基层从事教育工作34年,目前是华池县紫坊学区刘坪小学校长。

  时至秋日,湛蓝的天空下,华池县紫坊学区刘坪小学的校园显得格外幽静。砖瓦砌成的教室里,李彦科老师正在教学生朗读课文,他中等身材,脸上满是岁月留下的皱纹,讲台下仅有的两名学生,认真地跟着老师读着。

  今年54岁的李彦科,是华池县紫坊学区刘坪小学的校长,也担任具体的教学工作。

  “原来学生多,现在学生越来越少。”李彦科告诉记者,目前,全校有16名学生,他带的班上只有2名学生。虽然学生少了,但是各项教学工作却一项都不能少。

  从1984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李彦科已经教了34年。“在山区默默无闻,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感到非常充实。”谈起34年的农村教师生涯,李彦科这样说道。

  34年间,李彦科先后在3个农村小学任教,教过3000多名学生,走过了无数的乡间道路,仅自行车和摩托车就骑坏了11辆。“现在路比以前好走了,骑摩托车也没有以前那么费了。”李彦科打趣道。

  刘坪小学地处华池县紫坊畔乡山区,条件艰苦,很多学生家庭贫困。“以前上学时,好多学生交不起学费,更别说买文具什么了。”李彦科说,如今,义务教育保证了所有孩子都有学上,但以前,很多学生都上不起学。

  李彦科还记得,1993年一次开学,当时一名学生交不起学费,没钱买学习用品。李彦科知道后,给这名学生免除了学费,还自己掏腰包给买了学习用品,让这名学生顺利走进了课堂。

  在实施义务教育之前,李彦科遇到的学生交不起的学费的情况有很多。“都是本地人的孩子,不想让他们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李彦科告诉记者,遇到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他总是会免除他们的学杂费,还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作业本、墨水、钢笔、文具盒、字典等学习用品。

  李彦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学生们的很多帮助,很多学生也都记在心里,时至今日,时不时都会有从外地返乡的学生来看他,和他聊一聊以前上学的事情。

  34年的教学生涯,李彦科已经将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待在学校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时间。2012年,李彦科积极申请,从县上争取到蔬菜大棚项目,在校园里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组织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种菜。

  如今,这两座蔬菜大棚不仅是学校食堂的“蔬菜基地”,还是学生们的“实践基地”。“学生们可以在里面进行劳动实践,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李彦科说。

精彩推荐

  • H5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H5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 H5| 中秋了,回趟家吧 H5| 中秋了,回趟家吧
  •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