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高秋香 在教学中发掘三大“秘诀”

18-09-20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高秋香 在教学中发掘三大“秘诀”

  “我们不能误人子弟!”这是48岁的高秋香在近30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坚守的信念。

  1991年从宁县师范毕业后,高秋香先后在正宁县罗川小学、宫河小学任教,2014年8月调入榆林子小学。多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及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摸索出了一套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秘诀”。

  高秋香的秘诀一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以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日常给学生补课辅导,谢绝家长的吃请和一切钱物报酬。

  2008届学生王华的父母外出打工六年,一直由年迈的奶奶照顾,知道这个情况后,高秋香就经常帮助王华,像母亲一样关心她、教育她。临近毕业,王华突发急性脑炎,高秋香和班上同学及时送王华去医院,不仅给她垫付了住院费,而且还跑上跑下请医生。王华住院期间,高秋香每天去医院陪床照顾,及时安排学生为其补课,让王华顺利考入初中。

  高秋香的秘诀二就是做学生的“心理医生”。她平时有目的、有意识地将心理素质教育渗透到班级管理和学科教学中,很注意观察和发现学生的情绪,及时发现学生在思想和言行上的偏差并疏导纠正。

  高秋香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适时表扬激励促其成长。2012届学生李伟,因为父母疏于管教,从小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还和校外的一些闲散人员打架斗殴。高秋香接任李伟的班主任后,经过观察,她发现李伟热爱劳动,喜欢听鼓励的话,高秋香就积极肯定李伟的优点并大力赞扬,还鼓励班上学生主动和他交往,多次找他谈心,经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耐心细致的帮助,李伟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毕业会考中,三科成绩达到了276分。李伟的父母逢人便夸:“是高老师让我娃走上了正道。”

  高秋香的秘诀三纠是“严要求,活管理”。高秋香对待学生往往爱中有严,严中融爱,严爱相济,以言导其行,以爱动其心。她在班级中取消了传统的“班长制”实行“一日班长制”,让每一个学生都轮流当班长,从而增强了全体学生的责任感,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一日班长制”实行一段时间后,班风明显好转,“三操”不用老师跟了,自习课不用老师坐班了,班级各项活动都由学生策划,活动开展得井井有条。

  因为勤思善学,高秋香先后被评为全市师德标兵、全县综合督导优秀课获得者;执教的小学数学课例《圆的认识》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分别被正宁县教育体育局评为县级优质课等。

精彩推荐

  •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 从春种秋收看山乡巨变 新型产业化农业经营体系让兰州市红古农民走上致富路 从春种秋收看山乡巨变 新型产业化农业经营体系让兰州市红古农民走上致富路
  • 甘肃省广场舞协会筹备会在敦煌举行(图) 甘肃省广场舞协会筹备会在敦煌举行(图)
  •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