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开展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座活动

18-09-19 1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艳阳高照安宁九月金风送爽,群英荟萃文化学院座无虚席。2018年9月19日上午,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座,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崔福建教授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世价值与民族复兴》的专题讲座。全省归国留学人士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修班、第六期党外干部领导力提升进修班、九三学社新社员培训班及全院教职工共计200余人聆听。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蒲晓贞主持。

  党组成员、副院长蒲晓贞主持

  木有本而根深叶茂,水有源而源远流长。“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崔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重要定位引出今天讲座的主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世价值与民族复兴”。从文化是“真”和“美”,文明是“美”和“雅”点题,做出国学是中华优秀经典的传统文化的深刻阐释。

  崔福建教授授课

  崔教授以中国的古圣先师孔子为典范,带领大家穿越时空,与2500多年前的伟大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撞击和思想的交流,还原出孔子“普通而杰出、平凡而伟大”的鲜活形象和崇高人格。

  崔教授重点选取孔子理论学说的核心内容“忠恕之道”进行讲述,喻古鉴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用两千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儒家思想,集中论述对现代人生、社会、政治、教育等理念所具有的深刻的哲理价值。“忠”是应当肩负的使命,应当完成的事业,即“尽心竭力”;“恕”是宽恕、原谅之意,集中反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崔教授启示当代人在追求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既要有远大的人生理想,也要在遭遇人生挫折时给自己宽慰。让大家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底蕴和深厚的人生哲理。更是充分印证了5000年中华历史孕育起来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根基;是我们做人做事,拥有快乐充实幸福人生的源泉滋养,在物质飞速发展的今天具有重要的普世价值。

  学员们认真听讲

  据悉,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座”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中华文化学院弘扬传播中华文化的职能优势,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大统战、大文化”工作格局,服务甘肃文化大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的有益举措。

精彩推荐

  • 图解 | 网络套路深似海 这些干货记明白 图解 | 网络套路深似海 这些干货记明白
  • 【兰大二院学术巡礼专题报道二】图片新闻 【兰大二院学术巡礼专题报道二】图片新闻
  • 【健康报】丰厚人文筑底蕴 凝聚人心促发展——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文化建设纪实 【健康报】丰厚人文筑底蕴 凝聚人心促发展——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文化建设纪实
  • 兰大二院成为西北地区首家RNAO BPSO合作项目签约医院 兰大二院成为西北地区首家RNAO BPSO合作项目签约医院
  •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