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巾帼自有须眉志,我有一个女兵梦

中国甘肃网

  虽然不再穿漂亮时装

  穿一身军装更显青春年华

  虽然不再留长发披肩

  齐儿短发更加潇洒

  我是青春女兵

  我是军营之花

  文/杨亚楠 图/任磊

  女大学生,青春洋溢,朝气蓬勃,在象牙塔里接受着良好的教育,憧憬着未来,和同学好友谈论着偶像八卦和帅气的男同学。

  女兵,英姿飒爽,身姿挺拔,和男兵一样,也要摸爬滚打,执勤站岗,虽是军中绿花,却比其他女孩多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有这样一群女孩子,她们毅然放下大学课本,卸下美妆,剪掉指甲,披上戎装,站在烈阳下,宣誓成为一名女兵,保家卫国,奉献青春。

  今年8月,3000多名女孩经过网筛选,初审初检,再到工作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环节,最终80余名女大学生被选为预定女兵,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达到了48人。

  9月10日-14日,兰州市征兵办对预定女兵进行了入伍前教育训练,主要包括队列训练、政治教育以及参观教学。几天的训练并没有让这些看似娇弱的小女孩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了她们入伍的理想和决心。

  “不是谁的人生都能当一次兵,我已经大四了,再不当兵就来不及了,这是我的小梦想,”22岁的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专业学生左亚莉笑着说,“我参观过两个核工厂,非常震撼也十分向往,当一名军人为国家核事业作贡献,这是我的大梦想。”

  2015年以568分考入兰州大学的左亚莉,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也向着这个梦想努力着。

  田嘉禾,西北民族大学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997年生人。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当兵,她举起自己的手说:“你看我的指甲,我以前就是一个追求漂亮的女孩,每天都要美美的,我自己组乐队自己建电台,做了很多我认为大学应该做到的事情,过得很安逸,但是我觉得自己很浮躁。决定入伍是不想再安逸下去,想让自己变得强大,考验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

  这个笑起来眼睛像一弯月亮的女孩名叫王鑫,就读于兰州城市学院旅游管理和教育专业,今年大二,1998年出生。

  和别人不同的是,王鑫的祖辈父辈都是退伍军人,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她从小就有了当兵的梦想。“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挺好的。”王鑫这样评价自己的军人梦。

  入伍前教育训练已经结束,而这80多个女孩子的部队生涯才刚刚开始,她们将以更挺拔的军姿,更标准的军礼,更整齐的步伐,在全国各地的军营里,喊着嘹亮的口号,那口号里有她们的梦想和信念,也有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编辑:杨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