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党媒要率先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18-09-18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党媒要率先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8·19”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文献。讲话提到的“九个坚持”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四个基础”“四个前所未有”深入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十五个字”概括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讲话还鲜明提出了“四大战略任务”,明确了“三个下功夫”的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指明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和原则,也指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和检验标准,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举好旗帜、提高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这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压舱石、定海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重在聚民心。兰州日报社作为凝聚兰州民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阵地,将以“四个坚定”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走偏”、坚定主流思想舆论“不跑调”、坚定媒体深度融合“不止步”、坚定新闻队伍建设“不降标”,认真把讲话精神落实到采编发的各方面、各环节,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如何聚民心?需要在增强两个“四力”上下功夫。第一个“四力”是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媒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广泛凝聚力量,引领社会发展,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把正面的声音扬上去,负面的声音降下来,把身边的故事讲出去。在竞争激烈、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主流媒体只有主动发声,加强引导,广泛传播,才能牢牢掌握主导权,发挥举旗定向、一锤定音的作。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守好舆论阵地,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采编播发的每一个环节;要抓好新闻队伍建设,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实行传帮带,一级带一级带出好风气,为兰州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需要强调的是,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只有态度坚决正确是不够的,还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讲求方式方法,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这就是第二个“四力”,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来的。脚力就是要有勤快的双腿,脚板底下出新闻;眼力就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捕捉新闻的眼睛;脑力就是要有比较深的理论功底和思维能力,不人云亦云;笔力就是要在新闻业务上有几把刷子,写得一手漂亮文章。要找准时机、注重时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把握尺度、讲求分寸,不隐瞒、不夸大、不歪曲,用正确舆论引导人;提升舆论引导的实效和质量,因势利导,回应受众关切,确保宣传产生良好效果。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还要抓细抓小,从细节着手,在小处用力,以典型的小事例、从小角度揭示和折射社会生活,做到小切口揭示大主题、小事情反映大时代,把“百炼钢”化作“绕指柔”,让人民群众爱看、爱听、爱参与。客观地说,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们群众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获得感愈来愈强,但我们也要承认,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我们在住房、就业、就医、教育等方面还存在差距,还有不少群众有意见、不满意的“堵点”和“痛点”,这都需要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坚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的立场,也要注重实践和方法,切不可视而不见、闻而不听、听而不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导向,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引导到位、解释到位,促进问题解决到位,让全市人民真正人心齐、民心顺,释放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当前,媒体转型进入了攻坚阶段,媒体融合也进入了关键期。媒体发展的关键在于内部的自我革新,我们要真抓实干,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要大胆破除思想束缚,更新观念,勇于作为。兰州日报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发展契机,继续加快媒体融合。要适应互联网形势下的舆论格局,增强受众意识,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加强《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壮大“融媒”采编、经营和管理队伍,建好“中央厨房”,实现新闻“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报纸、微博、微信、客户端协同联动的全媒体矩阵。打造融合传播新格局,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精彩推荐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 2018年庆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8年庆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