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扬帆起航正当时 ——武威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纪实

18-09-1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扬帆起航正当时

  ——我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纪实

  旅游以文化为魂,文化以旅游为体。文化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形式,正在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武威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武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汉唐文化、五凉文化、佛教文化、西夏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显明。

  市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文化旅游产业重新定位,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着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市的支柱产业,努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市。 一年多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发展全域旅游的新理念,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政策引导支持,聚焦基础设施提升、市场主体培育、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市场拓展、行业监管、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进行突破,全市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规划引领政策扶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我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按规划科学、规范、有序、务实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我市编制的《武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系列规划,完善了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成为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科学蓝本。

  在总体布局上,我市着力打造一心、五园、三带、四区,推动旅游产业要素向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和交通区位突出的区域聚集,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化、网络化发展格局。同时,市委还要求,城乡规划建设做到为生态留足空间、为文化留足空间、为公共服务留足空间;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骂名;商业开发为生态让路、为文化让路、为公共服务让路,注重城市文化、生态、公共服务的提升完善,促进城市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打造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崛起的新动能来打造,以旅游为体、以文化为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制定出台了《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和《关于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意见》,从资金、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人才培育、文化旅游体制改革,分别制定40条和21条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措施,设立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对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全方位扶持,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发展动力。被称为支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21条”,从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到多元化旅游品牌培育等方面都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支持举措,一经出台,就显示出了强大的“黄金效应”。

  加大投入项目驱动积蓄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抓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和实施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带动力强、打基础、利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大项目和小项目相结合的良好发展局面,为产业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全市积极促进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建立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以大招商带动大投资。利用深圳文博会、兰洽会、省文博会、有机葡萄美酒节等节会积极开展文化项目宣传推介,进行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沟通对接,合作开发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武威方特动漫主题公园项目;与省公航旅合作建设总投资63亿元的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文庙、古钟楼和鸠摩罗什寺历史文化街区。

  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上成功签约苏武小镇和摘星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4.6亿元。目前,武威温泉度假村、乌鞘岭国际滑雪场、武威塔儿湾冰雪嘉年华、武威创意文化产业园、民勤沙漠公园文化生态旅游、古浪宣辉文化基地、天堂民俗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建成投用,武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莫高·中国葡萄酒城、古浪县大漠绿洲生态旅游文化影视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涵盖文化、休闲度假、农事体验、冰雪运动、健康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已初步形成。 今年1至8月,全市文化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7.7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4.86%,是“十二五”期间占比的3.42倍,其中文化类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旅游类项目完成投资15.01亿元。

  深挖资源注重品位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金秋时节,民勤县重兴镇“红旗谷”以其特色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该景区在重点围绕“鱼”的特色,做足“吃”的文章的同时,结合旅游文化产业开发,讲好生态演变、治沙兴水、农耕文化、驿站轶事和民间故事,让旅客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红旗谷”特色旅游村,是我市推进“全域旅游”战略构想、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助农增收的一个实例。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古村古镇等旅游资源价值,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大力开发田园观光、采摘垂钓、民俗体验、乡村康养、民俗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使乡村旅游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支柱产业。 按照“睡好觉、洗好澡、上好网、吃好饭”的标准,我市大力提升乡村旅游质量和品位。规划编制了《武威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强化乡村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武威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基本要求》《武威市休闲农庄建设规范(试行)》《武威市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试行)》等8项旅游行业规范,对达到建设标准的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镇村、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给予资金支持,促进了乡村旅游质量与品位快速提升。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天祝县天堂镇天堂村等13个村入围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名单,乡村旅游已成为武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靓丽名片”。

  提升品牌拓展市场扩大武威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市着力树立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聚焦品牌提升,不断拓展客源市场。成功举办首届凉州文化论坛,成立凉州文化研究院,常态化举办《凉州讲坛》和《凉州文化沙龙》。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代表武威文化旅游特质、具有冲击力和市场感召力的文化旅游形象主题宣传口号,确定了“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形象主题宣传口号,在对外宣传、文化、经贸、体育等重大活动中统一使用,并在中央电视台、《读者》、《中国旅游报》等多个平台开展宣传,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主题形象品牌。利用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这一最独特、最强大的品牌优势,全面强化“中国旅游标志之都”的品牌形象。

  加大旅游品牌的宣传力度,将2018年确定为“宣传营销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与西安、成都等旅游重点客源市场的合作对接,多渠道开展宣传推介和旅游营销。积极组织市内重点文化旅游企业赴兰州、银川、西宁等主要客源地开展宣传推介。加强与途牛网、360、今日头条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销;策划举办了首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武威文旅商品创设大赛、最美农庄评选大赛、武威优秀讲解员评选大赛、武威名优小吃评选大赛等活动,首届武威文化旅游微视频动漫大赛等也正在进行当中。

  同时,我市大力发展节会旅游,在办好葡萄美酒节等节会活动的同时,以县区为单位,积极谋划举办具有地方特色品牌的文化旅游节会,以节会为平台,扩大宣传、促进发展。民勤县举办了首届沙枣花节、天祝县举办了大美天祝文化旅游美食节、凉州区举办了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武威站)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7月31日至8月1日,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武威民勤赛段活动,8月19日至24日成功举办了首届2018中国·民勤沙雕艺术国际创作营活动。一项项独具特色文化旅游活动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全国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也引起了中央、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一系列文旅活动的推动下,武威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空前提升。在2018年第三届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我市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在2018年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公布的全国“畅游中国100城”榜单中,武威市榜上有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