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美丽小村景如画 ——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见闻

18-09-17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美丽小村景如画

  ——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见闻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以泉得名,因泉而灵。走进白银市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一片片花海灿若云霞,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一个个生态庭院如诗如画,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起初将全村群众定期一起进行大扫除定在《村规民约》里,目的在于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大力宣传和干部带头,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现在每天清早,村民都自觉进行扫除,爱护环境卫生成了群众的自觉要求。”响泉村村委会主任吴振波说。

  一向勤快的村民张玲成了“四净两规范”标兵,她自豪地说:“现在农民富起来了,对农村环境卫生的要求就更高了。全域无垃圾这个活动特别好,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搞得特别整洁干净,大家来来往往的觉得心里特别舒服。”

  响泉村环境改善了,被确定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建设点。当地政府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利民便民原则,科学规划、合理编制4个方面13项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300万元,铺设道牙、人行道1000余米,硬化村社道路10公里,绿植各类树木1000余棵,绿化文化广场及小游园面积1000平方米,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另外,整合文化、住建、林业、水务等部门项目,撬动民间资金,完成响泉村“红征公园”扩建项目。

  当地还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按照旅游强村、生态强村、文明强村、乡贤强村的发展方向,深度融合泉、陶、古三大元素,全力打造集舒适宜居、休闲旅游和创意农业为一体的“陇上宝积·灵秀响泉”,建成泉文化博物馆、响泉公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十大景点。

  村子美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家家户户庭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加上地处城郊的优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村民李长衡家里收入以前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工,随着家园越来越美,他对致富充满信心:“平坦坦的水泥路、亮堂堂的路灯,我们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有公园,游客越来越多。我想开个农家乐,这样就可以在家里赚钱了。”

  响泉村还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泉广场、家风家训墙、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新时代讲习所、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如今,响泉村农村精神文明之花绚烂绽放,与“村在山水间、屋在树荫下、路在花草中、人在图画里”的美丽村庄相得益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