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力争年底前九成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18-09-13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全市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力争年底前——

  九成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 特约记者 水源)9月1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人社局已分两批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1项,力争年底前90%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做到“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按照服务为民的宗旨,市人社局扎实稳步推进各项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市政府权责清单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纳入《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行政权力事项共4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35项。根据省、市政府“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要求,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对市本级44项行政权利,35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发布。同时公布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所需的材料要件、办理程序等相关信息。市本级5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备案全部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接受办理申请,同步办理。

  另外,按照市审改办要求,以最大限度便民为民为原则,市人社局梳理市本级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将符合“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服务目录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目前分两批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1项。各业务处室、局属单位也主动分析研判,优化办理环节,精简要件,力争年底前90%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做到“最多跑一次”。积极做好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积极配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立行政审批处,接受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局双重领导。研究制定了合理规范、简明易懂的承接审批工作环节和申报表格,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市人社局对现有的194项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按责任单位和事项类别进行细化归类,取消各类证明资料45项131份(件),实现“简化办”;压缩办理时限74项1126个工作日,78项事项即时办结,实现“马上办”;归并服务事项93项并入驻大厅,实现“一窗办”;创造条件推行网上办理28项,其中已开通在线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项,实现“一网办”。各县区梳理简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355项,取消各类证明资料40项122份(件);压缩办理时限28项229个工作日,106项事项即时办结;归并服务事项101项并入驻大厅;创造条件推行网上办理22项,其中已开通在线办理行政许可事项8项。

  目前,全市三县五区各有特色亮点。城关区通过构建融入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七里河区通过明察暗访并点名点姓在公示栏曝光的“真刀真枪”形式,倒逼服务提升。同时,在全市首推社保经办业务二维码扫描办理功能。西固区全面推行“5+0”服务(即明职责,服务受理“零推诿”;提效能,服务方式“零距离”;促规范,服务质量“零差错”;定时限,服务事项“零积压”;强监督,服务结果“零投诉”),努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安宁区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就业”网上人才市场供求信息资源化,建成安宁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开展“五项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通过强化岗位练兵,切实提升业务水平。榆中县通过“人社干部进农家”、“春风行动”等活动主动宣传讲解人社法规政策,制定了《人社局干部服务公约》,从六个方面对服务行为进行规范。皋兰县提出“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管理相结合,严抓严管干部,大力转变人社系统干部作风。永登县在全市率先开启了“无卡住院确认单”、“参保信息更正”等医保业务网上办理工作,避免群众路途奔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