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风情线“串起”大美金城“三张牌”带动兰州旅游

18-09-05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风情线“串起”大美金城“三张牌”带动兰州旅游

三台阁

中山桥上人头攒动

羊皮筏子吸引众多游客

  “原本以为兰州是一个比较荒凉落后的小城市,没想到兰州这座城市风景独好,不仅气候好,而且山水相依,有着与众不同的城市气质,让我真切地体会了一番‘黄河之水天上来’。”9月4日,第一次从福建来兰州的王先生坦言。其实,对于兰州来说,最吸引人们眼球的莫过于穿城而过的黄河,适宜的气候和丰厚的人文与历史,因此兰州旅游主打“黄河牌”、“季节牌”、“人文牌”等三张牌。

  “黄河牌”:让兰州名扬天下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经过几代兰州人的不懈努力,在百里黄河风情线上,中山桥、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龙源等景点景观,星罗棋布,让人目不暇接。每当夜幕降临,黄河两岸在各种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姹紫嫣红的花卉映衬下,市民尽情纳凉休闲,享受和体味着属于自己的惬意生活。同时,也正吸引了南来北往的人们乘坐快艇、游船走进黄河,与黄河“零距离”亲密接触,感受黄河之都的味道与风韵。

  9月3日下午,来自山西大同的程坤与父母一起走进黄河风情线上的盐场堡码头,乘船领略黄河的美景和兰州的风土人情。游船上兰州独具特色的三炮台、大板瓜子等小吃,让初来乍到的程坤充满了好奇。一路走来,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兰州碑林、金城关文化风情博览园、近水广场、亲水平台、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园、银滩湿地公园等景点,让她目不暇接,真切地感受了一番兰州秋高气爽,天空湛蓝高远的境地。

  无独有偶,来自福建的兰大新生王君扬也是父母陪同首次来兰。提前到兰州几天的他们,已逛了兰州的正宁路夜市、张掖路步行街、白塔山等景点。一登上畅游黄河的游船,他便拿出手机尽情拍照,并在第一时间将拍摄的美景分享给南方的同学和朋友。

  “季节牌”:让全国走进兰州

  受南北两山夹峙地形的影响,兰州市区东西狭长,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兰州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著名的避暑胜地。

  今年7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兰州在2018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中排名第四,增长最快,成为全国“最火”的避暑城市之一。一时间,众多外地游客纷至沓来,避暑纳凉,旅游观光,以致兰州及周边旅游线路价格持续走高。

  正是因为如此,每年的5月至10月成为兰州的旅游旺季。因为在暑期,兰州相对于南方旅游热门城市来说,气温较低,可满足外地游客尤其是南方游客避暑纳凉的需求,充分感受兰州“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观雪”的无限乐趣。

  随着兰新、宝兰高铁的开通,不仅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而且让兰州步入了中国高铁的版图,“拉近”了与全国的距离,明显增加了兰州及周边地区的客源吸附能力,为兰州旅游按下了“快进键”。

  兰州不仅是旅游目的地,还是丝绸之路黄金段重要游客集散地。市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兰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56.3万人次,增速为22.44%,旅游总收入达到239.1亿元,增速为29.22%;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的总量均居全省第一,增速均居全省第六,分别占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的21.94%,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7.62%。

  “人文牌”:讲好“兰州故事”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黄金节点城市,具有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近年来,兰州通过举办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合唱团和乐队来兰演出,让游客更全面更深入地享受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立足黄河风情线强化特色景区建设,突出本土元素和兰州特色,深入挖掘景区景点历史人文、民俗民情等文化内涵,打造既体现历史文化元素,又能展现地方独特韵味的景点景观,并生动鲜活地讲好“兰州故事”,让景区景点有格调、有内涵、上档次。同时,积极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兰州的美食特质,培育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名吃、名菜、名果、名品、名店,打造了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餐饮一条街,让游客“游在兰州、吃遍全国”,满足游客的特色化饮食需求,并通过舌尖上的美味对兰州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美好的回忆。

  在此基础上,通过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拉长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让走进兰州的游客走进五泉山、白塔山、国学馆、水车园等人文和自然景观,充分感受兰州丰腴厚重的人文与历史。□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文张建平图

  精致兰州·观察

  叫响“千里之游始于兰州”的旅游品牌

  40年来,兰州旅游从无到有,兰州旅游由当初的奢侈消费进入了全民旅游的大众时代,旅游方式也由当初的抱团出行步入了自驾游等自由出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旅游的品质与方式。

  令人欣喜的是,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市全域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兰州旅游的宣传口号是:“千里之游始于兰州”。兰州将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通过强化与国内外主要客源地城市及周边旅游热点城市的联系合作,着力拓展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客源,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扩大旅游产品供给,真正打响“千里之游、始于兰州”的旅游品牌,把兰州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中国西北旅游集散地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在城市,重点做好黄河文章。立足“两山夹一河”的自然风貌特点,尽早把黄河风情景观带建设成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品质大景区。在农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绿色、古色、特色”,以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带动乡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在区域,全面整合旅游线路。重点抓好做优7条市内旅游线路,以及7条以兰州为中心的市外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景区“组团”发展。在完善旅游功能方面,我市将全面推动旅游功能设施提档升级,让来兰游客“找得到人、游得到地”。在旅游管理方面,兰州将瞄准国内一流水平,新建一批文化主题酒店、星级旅游饭店、乡村特色民宿等旅游住宿设施,不断满足游客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同时,兰州将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为游客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的订票、订房、订车、旅游线路定制、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以及餐饮、气象、安全、医疗等信息服务,尽快实现“一部手机游兰州”。

  精致兰州·观点

  发展旅游产业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旅游是“一业兴、百业旺”的朝阳产业,旅游产业是促进消费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最现实、最有效、最快捷的路径,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当前,游客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已经从传统的观光游向更高层次的体验游和休闲游转型升级。就兰州来说,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兰州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停留在较低水平,旅游产品结构单一,缺乏个性化、特色化的休闲度假产品和购物娱乐消费项目,旅游有效供给与市场消费的矛盾比较突出。

  在兰州旅游产业发展中,我们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走出一条符合发展规律、具有兰州特色的旅游发展新路子。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着眼于多元化需求,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方向,缺什么就补什么,不断提升景区品质,丰富旅游项目内涵,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吸引更多的“回头客”。同时,要顺应旅游“二次消费”的新趋势,让旅游转向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环节、全产业链的规模化发展,探索推出“私人定制”体验项目,不仅使游客“观光在兰州”,更要“体验在兰州”“休闲在兰州”“消费在兰州”,从而满足游客多层次的需求,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 天水市区至三阳川隧道9月开工 预计2021年9月完工 天水市区至三阳川隧道9月开工 预计2021年9月完工
  • 敦煌15万亩葡萄成熟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售价比去年略高一些 敦煌15万亩葡萄成熟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售价比去年略高一些
  • 天水中梁镇花牛苹果将于9月10日左右正式开始采摘发货 可微信预订 天水中梁镇花牛苹果将于9月10日左右正式开始采摘发货 可微信预订
  • 孩子高烧昏迷病情危急 兰州交警开道护送赢得救治时间 孩子高烧昏迷病情危急 兰州交警开道护送赢得救治时间
  • 甘肃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白银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白银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医疗交通社保社区一体化    兰州新区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医疗交通社保社区一体化 兰州新区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 甘肃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白银参加观摩活动(组图) 甘肃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白银参加观摩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