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攥紧拳头,攻坚才能更有力 ——庆阳市创新探索“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的调查与思考

18-09-01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攥紧拳头,攻坚才能更有力

  ——庆阳市创新探索“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的调查与思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脱贫是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

  今年以来,庆阳市探索创新“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通过第一个“3”,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运用第二个“3”,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创新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建立“1”,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再配套“+党建”“+集体经济”等方式,巧妙整合各种要素、各方力量,构建全新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一只拳头,全力以赴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

  攥紧拳头,让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三方联合起来闯市场

  脱贫路上,紧盯产业扶贫这个最大短板,革命老区庆阳曾经想过很多办法。

  不说其他,单表养殖。也不提早些年下的工夫了,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庆阳市出台扶持政策,办“赛羊大会”,大力引导各县区农民搞舍饲养羊“发羊财”。眼看着羊价一路坚挺,形势喜人,但谁也没想到,2014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农民发展养殖业的激情坠入“冰窖”。

  白马铺镇三里店村村民赵振刚当时养了500多只羊,一夜之间全扑杀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时至今日,当年大伤元气的他都缓不过劲来。

  大户尚且如此,贫困户可想而知。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弱、资源禀赋差,“单打独斗”的农户本身抵御市场行情波动风险的能力就不足,加上还要应对疫情等各种风险,产业脱贫难度不言而喻。

  产业扶贫离开龙头企业是不行的。庆阳市在探索创新“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中,将培育外联市场、内接农户的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关键,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近两年,市里扶持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以湖羊繁育为牵引的千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和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覆盖面,提升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

  如何提高农业产业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的程度?庆阳市将“三变”改革作为深化“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的着力点。他们运用股份合作和资本运作的方式,将农村各类存量资源清查核实,确权作价,量化入股,让资源变资产。整合财政支农、扶贫等资金,将用于产业开发的各类资金折股分配,配置到有带动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让资金变股金,使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获得更多财产性收益。通过发展股份合作,实现农村各类资源资产的市场化配置,让农民变为股东。以股权为纽带,“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将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紧密连在一起了。

  利益联结,实现贫困户脱贫合作社发展龙头企业盈利多方共赢

  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村民吴俊礼因为穷,44岁了还是个单身汉,与7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

  如今,通过“331+”模式,才半年多的时间,他开上了摩托车,盖了3间房,对日子充满了信心。

  “331+”模式怎么这么灵?首先,庆城县给村里像他一样的65户贫困户投放了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帮他们协调5年期贴息贷款2万元。这两笔钱没有像以前一样,直接发放到他们手里,而是采取“户托社养”的方式,确保资金真正用在产业发展的刀刃上。

  啥叫“户托社养”?就是县里将这两笔钱从甘肃中盛华美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了20只湖羊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作为吴俊礼他们贫困户的股金,入股投入到村里的兴富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全程托管。这样,吴俊礼他们则当成了股东,合作社按三比七的比例每年保底分红,确保他们每人每年分到1.2万元。

  除了拿分红外,从去年年底开始,吴俊礼还和3名贫困户一道到合作社打起了工。一个月下来,他还能挣3000元工资。

  合作社托管养羊,贫困户既当股东又拿工资。那么,合作社图了个啥,这是不是桩赔本买卖?

  “2012年我就开始办合作社了,这几年自己没折腾出个啥,现在‘331+’模式让我们合作社真正发展壮大了。”兴富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小军对记者说。

  靠着65户贫困户投入的羊,李小军的养殖规模首先扩大了,养到了2900只羊。他还将村里包括这些贫困户在内的89户人家的3000亩地流转了过来,种苜蓿,饲料的成本大幅降低。

  李小军又用政府奖补资金的补助,将以前的3排土圈翻建一新,盖成了8栋圈舍。还添置了拌草、喂料的机械化设备,以前,靠人工干,一个人一天从早忙到晚,最多喂300只羊,现在,一天能喂1000只。

  作为起着纽带作用的合作社,李小军在龙头企业中盛公司的指导下,现在学会了科学养殖方法;改良了养殖品种,将小尾寒羊换成了湖羊。他担心的疫病防控难也不用愁了,公司定期上门服务;也不用再东奔西跑找销路了,公司直接上门收购。李小军说:“除了做好养殖本行,其他基本不用我自己操心了。”

  而对于中盛公司来说,“331+”模式让他们与合作社紧密联结,帮他们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基地。在指导监督李小军这样的合作社开展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同时,也帮他们实现了良种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了他们作为龙头企业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需求。

  现在,针对没能力、无条件、缺资金、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庆阳各县区“331+”模式多种多样。不仅有“户托社养”,还有“公司代养”,譬如在环县,贫困户以5万元购买羔羊,入股中盛养殖场统一养殖,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还有“农户自养”,环县的做法是,为有能力、有基础的贫困户,每户投放3年期贴息贷款2万元,用于购买种羊;给予每户3000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改造圈舍;按照人均5亩标准补齐机平梯田,每亩补助500元,用于种植牧草。

  通过“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庆阳市构建了全新的利益联结机制,弥补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以往各自单枪匹马的发展短板,让贫困户放心种、放心养,新型经营主体大胆发展,实现了扶贫产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合力攻坚,“331+”模式迸发出喜人产业扶贫能量

  在肉羊产业发展上“试验”成功后,庆阳市开始全域全产业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各县区依托中盛农牧、海升集团、天士力药业等企业为龙头,采取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统一技术服务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羊、牛、菜、药、小杂粮、黄花菜等多项农业产业,努力破解贫困群众自发种养技术水平不高,销售不畅,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低,适应市场、对接市场、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的制约瓶颈,带动贫困户增收。

  宁县通过“331+”模式发展苹果产业,政府指导组建果业合作社,贫困户以资金资源入股,企业负责建园管理营销。由招商引进的陕西海升集团控股60%,贫困户、村集体占股40%,形成了“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合作共赢机制。

  现在,一个海升集团,就带动38个企业、29个合作社、239个村集体、141个生产大户、4330户农户,发展“海升模式”果园7万亩。不但将海升果业建的1.66万亩苹果基地,变成与农户共有的基地,带动众多贫困户稳定增收,还“+”出了解决“空壳村”的路子,让村集体经济普遍没收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年,全县每个村子通过互助资金、贷款等入股40万元到海升果业,这样,村集体经济连续30年每年能分红6.72万元。

  对于“331+”中的“1”——品牌建设,庆阳市不遗余力。他们创建“中盛中有羊肉”品牌,正在培育“陇东肉羊”品牌,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现在,“庆阳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庆阳苹果果真好”已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庆阳市不断强化资金支持、风险防控、党建引领等要素保障,全力支撑“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健康发展。今年,市级财政安排肉羊产业专项资金3000万元、苹果产业专项资金20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9000万元;农发行、农商行、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投放产业发展贷款18.43亿元。

  庆阳市实施“订单+保单”双单保险,化解市场经营和自然灾害风险。市县财政列支专项经费1000万元,在北部4个肉羊产业扶贫试点县全面推行肉羊基础母羊保险。现在,小小的苹果也纳入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市已有4.8万亩苹果参保。

  庆阳市还把完成产业扶贫任务作为衡量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向龙头企业、合作社选派党建指导员、合作社辅导员,把党建延伸到产业链上,以基层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正让庆阳市“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遍地开花,不断“+”出增收致富新天地。 (记者宋振峰安志鹏)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闭幕(图) 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闭幕(图)
  • 【脱贫攻坚影像志】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关山大景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影像志】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关山大景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